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流动小火车现身南京路,上海一年一度的“万人上街”活动,今年如期举办?
 
2021-1-30 20:07:28
摘要:一列红色爱心流动小火车现身南京东路步行街,而搭乘它的大部分“乘客”,其实都在网络上。

1月30日,市民的爱心和久违的冬日阳光一样温暖申城。第二十七届“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最高潮“2021爱心全天大放送”如期而至。

这是上海一年一度的“全民慈善日”。全天,市民们可以在广播中听到慈善的声音,在电视里看到慈善的画面,同时通过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参与线上的慈善分享和募捐活动。

 


“670万的爱心”

上午9时,广播频道里准时传来《蓝天下的至爱》主题曲。第二十七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特别节目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FM89.9长三角之声频率《情义东方》栏目将播出。

今年的“蓝天下的至爱”活动从2020年12月19日拉开帷幕,到今天共历时43天。活动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围绕“帮困扶贫、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等内容开展了300余项慈善活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上海援鄂医疗队和一线医务工作者是最前沿的战士,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广大社会组织则奋战在抗疫后方,汇聚全社会爱心,积极传递慈善温暖的“能量供给站”。

“2020年,位于淮海中路1253号的市慈善基金会爱心窗口共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企业捐款累计670余万元,累计捐款人次达4100多人次。”节目中,上海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说,1月28日收到2笔捐款,1月29日3笔,1月30日6笔……爱心窗口每天都迎来络绎不绝的捐款人士。

“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温暖的平凡故事。”有身患重症却捐出自己毕生积攒10万元的失独老人、有捐出自己全部压岁钱的小学生、有虽属小本买卖却热心捐赠的清真拉面馆的可爱兄弟们、有捐出自己50万存款的爱心市民黄世平……

在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基础上,市慈善基金会精准对接湖北、武汉和上海等地区医疗系统、交通系统以及社区村居、养老机构、隔离点、转运站等各方的实际需求,实施了300余项援助项目,累计支出款物达6.5亿元;剩余资金也将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的援助。


“不是孤儿的孤儿”

有一群孩子,他们生活在贫穷的山村里,大多数人并没有父爱和母爱。他们的父亲可能因为车祸或者疾病失去了生命,他们的母亲因为改嫁或是离家,从此离开了他们,于是,他们成为了“不是孤儿的孤儿”。

节目中,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分享了自去年9月开始,他们奔赴云南红河州的金平、绿春和红河等县发起“不是孤儿的孤儿”项目的故事。

“去年六月,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在三县落实网上助学众筹项目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的一些孩子,由于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们从小便由年迈体弱的祖辈或亲戚代养,这些孩子由于享受不了孤儿的帮扶政策,生活过得相当辛苦。”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副会长张国蕊说,目前像这样“不是孤儿的孤儿”在长宁区对口帮扶的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红河县和金平县三个县中就有720人。

前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赴云南,翻山越岭、串门走户,拍摄了上千张照片,并从中选出12张较能反映他们生活现状的照片进行编辑后在网上宣传。生动的照片和感人地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人们的心,从2020年12月15日下午4点“不是孤儿的孤儿”项目开始网上众筹上线,短短三天里就完成了30万众筹目标,一个月内筹得善款超过60万元。

筹集到的善款如何救助这些孩子?张国蕊说,“720名孩子,我们为每个孩子购买了‘十个一’礼包,即一双单鞋、一双棉鞋、一件棉衣、一打袜子、一只台灯、一套课外书籍、一只书包、一个桌子、一只椅子、一袋大白兔奶糖。”今年1月6日,志愿者分赴云南三个县完成了物资分拣和发放。1月11日,志愿者再次分四个组深入到蒙自、绿春、红河和金平等县,5天行程6000多公里,最远的到达了中越边境的村子,共走访贫困家庭17多户,把爱心礼包亲自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这群孩子从小失去父母的关爱,由亲戚或者是爷爷和奶奶抚养长大,有许多孩子连对父母的印象都没有。”张国蕊说,他们自卑、敏感和孤独,大多数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孩子们总是眼泪汪汪地告诉我们,妈妈不来看望他们。现实中这些孩子由于长期得不到母爱,精神压抑,心理明显缺失”

为此,代表处接下来准备将剩余下来善款用在与高校联手,在三个县对教师开办心理咨询培训班,并运用远程教育的优势,有计划地推进心理教师培训工作,为学校有问题的孩子做心理辅导;同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组织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赴云南三县开展“不是孤儿的孤儿”心理辅导咨询,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从“万人上街”到“万人上网”

今天早上,一列红色爱心流动小火车现身南京东路步行街,而搭乘它的大部分“乘客”,其实都在网络上。

以往,“万人上街慈善募捐”是全民慈善日的重头戏,今年活动转变为“万人上网慈善募捐”的形式,将通过线上H5页面的传播、推广、劝募的方式开展。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等客户端点开“爱心全天大放送——万人上街慈善募捐”活动H5页面,参与体验本次线上活动。

在网络上如何体验“上街”的实际场景?点开H5链接,下拉便进入实景体验页面,画面上出现模拟当天线下南京东路步行街“慈善流动小火车”的动线图,展现南京东路步行街三个地标建筑——大丸百货、世纪广场、世贸广场的动画图。市民可通过这个页面二的内容模拟体验到原定当天线下活动的实际场景。

点击页面底端的“爱心助力 传递温暖”助力按钮,便进入“分享页面”。页面左侧是一座大楼,可通过页面内的点亮按钮,使人物所在楼层亮起,其寓意为“人人来接力,为公益助力”,在增强互动体验感的同时,通过分享和扫码捐赠使爱心得以传播和接力。

爱心大放送将维持一天。今天中午12时开始,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上海慈善网(www.scf.org.cn)、东方网、看看新闻网、腾讯网将播出“蓝天下的至爱——2020爱心全天大放送”的各项活动内容,《第二十七届“蓝天下的至爱”大型慈善晚会》、《慈善大家谈》、《慈善寄语》、《优秀公益微电影展播》、《慈善公益专题片》等节目将持续到晚上9时。

“万人上网慈善募捐”H5入口↓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流动小火车现身南京路,上海一年一度的“万人上街
·长宁路天桥轻微结冰 现场撒盐融冰铺设麻袋防滑
·沪版“数字钱包”最硬核!老人小孩都能用,还藏着
·上海首个“职业大学”诞生,首批设置6个职业本科
·三天展书6万多种 上海国际童书展五大看点别错过
·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 浦东
·上海1039处历史建筑对外开放,2458处二维码让“建
·进博主题光影秀明起“点亮”黄浦江
·探营第三届进博会:“最美”展区揭开神秘面纱,一
·新华医院将在奉贤开建院区,杨浦、奉贤两个院区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