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 浦东用新的奋斗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2020-11-13 11:10:06

鸟瞰临港新片区。

陆家嘴金融城,每平方公里创造150亿元产值;张江科学城,创新活力四射;临港新片区,跑出改革新速度……这里是迈向新征程的浦东,每一片土地上都在酝酿用新的奋斗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书写下新的传奇。

陆家嘴:加速,向国际一流冲刺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创造的55个“第一”中,陆家嘴名列其中,这里是中国第一个以金融贸易功能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

陆家嘴30年的发展,见证了浦东发展的速度与高度。如今,陆家嘴金融城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丰富、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正对标纽约华尔街、伦敦金融城,加快迈向国际一流金融城。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表示,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鼓足干劲、奋勇前行,将陆家嘴金融城建设成为具有更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一流金融城、全球金融产业链重要支撑、世界级总部功能集聚高地和国际化营商环境最优示范区,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更好地服务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和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建设,更好鼓励和吸引各类人才参与金融城建设,在浦东创造改革开放新奇迹、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勇当排头兵。

陆家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成为助推金融城迈向一流的关键力量。

“期货市场在2018年推出原油期货后,对外开放迈上了新台阶。其后又陆续推出20号胶、低硫燃料油等对外开放品种,我国期货市场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影响力逐步提升,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下,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白银等价格大幅波动,期货市场有效服务实体企业规避价格风险,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上海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文军表示,“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更明确了期货市场的功能定位和开发开放方向,信心满满,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建设好期货市场,发挥期货功能,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张江:突破,做强创新引擎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浦东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张江面向未来的关键一招。

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表示,如果说浦东过去30年的发展是以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功能性发展为主。未来30年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这个要求,要抓住“基础”二字的初心,在基础科学、基础应用、基础产业等方面着重发力、加大投入;要抓住人才这一关键,吸引更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者到浦东来,让他们有事业可干、有房可住、有书可读,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要能引得来、留得下、留下乐;要全力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建设世界一流的张江科学城。

“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作为张江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信心,要以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的精神加快推进张江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表示,张江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要面向“十四五”,继续提前谋划,瞄准世界前沿加快布局,把大科学设施集聚优势转化为基础科学领域研究的创新优势,转化为关键核心领域突破的技术优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取得更大创新突破。

同时,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张江的集成电路产业2019年已实现千亿元产值规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正在努力向千亿元规模方向迈进,我们要聚焦关键领域、高端环节,从国家需要、产业需求的角度,加快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形成更高效协同的产业链和创新链。

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方面,张江众多标志性、原创性的创新成果正在不断涌现,正在践行开放式、国际化的创新道路。未来,将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继续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人才需要、人才关心的政策,提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尤其是青年人才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大舞台,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创新实践范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聚焦世界前沿科技,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提升张江人工智能岛、张江机器人谷、张江细胞产业园等特色园区的产业能级,加快推动代表世界前沿科技水平的重大项目落地张江;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更多的龙头企业开放创新资源赋能中小企业,强化与更多头部创投机构的深度合作,助推张江企业融资上市,全力以赴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做好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双向链接,主动对接科研院校的创新资源,探索与中科院药物所联合打造创新药转化中心,强化与仁济医院、瑞金医院的战略合作,助推新药临床转化,加快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和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更多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张江转化落地。

临港新片区:率先,闯出一条新路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临港新片区正在全力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要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对浦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部署,这让身处改革发展前沿的新片区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新片区要发挥试验田的作用,全方位进行风险压力测试,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开放,为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闯出一条新路。”

中国首个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落户临港新片区;率先实施“无税无票不申报”、本市生产型企业分支机构属地征管等17项税收征管创新举措……一项项首创,让临港新片区向着更高水平开放迈进。成立一年多时间,这里从总体方案中分解出的78项政策和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已落地45项,另有22项已形成方案,新片区初步形成开放型政策制度体系框架。

截至目前,新片区签约项目461个,涉及投资额3156.97亿元;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七大前沿产业集群,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现代航运等五大现代服务业,离岸经济、智能经济、总部经济等四大创新经济业态,都被新片区纳入“7+5+4”的产业体系规划中。朱芝松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王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强化全球资源配置、高端产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发挥好制度型创新的引领作用,为浦东更高层次的开发开放作出贡献。”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 浦东
·上海1039处历史建筑对外开放,2458处二维码让“建
·进博主题光影秀明起“点亮”黄浦江
·探营第三届进博会:“最美”展区揭开神秘面纱,一
·新华医院将在奉贤开建院区,杨浦、奉贤两个院区将
·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广场上,响起了这些经典的红色
·中国坐标·城市定向赛开跑,上海徐汇站体验穿梭城
·S2公路-海港大道立交匝道“跨越”东海大桥 未来加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将于11月19-22日在沪如期举办
·深夜遇陌生男敲门,松江女子教科书式操作躲过“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