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闵行水清苑小区南门消防通道长期被占用、堵塞,大门内外被堵得严严实实
 
2020-10-13 22:34:52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个别小区却出现了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

近日,有居民反映,闵行区水清苑小区南门的消防通道长期被占用,大门“内外都被堵住了”:大门内,漆画的黄线上停满了业主的私家车;大门外停满了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有业主担心,万一发生火灾,“车子没挪完,火已经(把东西)烧完啦”。

▲闵行水清苑小区南门消防通道被堵 读者供图

反映:12辆私家车堵住消防通道

闵行区水清苑小区业主陆翔(化名)反映,小区南门消防通道长期被车辆堵住,主要是私家车和共享单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10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水清苑小区,发现紧闭的南门“内外都被堵住了”:大门内,漆画的黄线上停了5辆私家车,小区外停满了蓝的、绿的、黄的共享单车和电动车,色彩斑斓。

一位50多岁的居民听说记者来了解消防通道的事情,说: “那是个死门,好多车堵着,万一真着火了,车子没挪完,火已经(把东西)烧完啦。”

白天,多数私家车都开出去了,晚上消防通道禁停区都停满了,要停12辆车。”

上海绿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龚女士坦言。

水清苑小区一共有两个出入口,南门被堵,另一个西大门也不容乐观。8米宽的道路两侧都停了车,中间勉强留出4米的通道,而消防车通行至少要留足4米的标准。

▲小区专门漆画了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

小区保安也吐槽:“路窄,会车很麻烦。前面的电动车走得慢了,尾随在后面的轿车司机就要按喇叭。”

在小区内一条消防通道上,记者测量了一下,路宽5.2米,一侧停车占用2米,还剩3.2米。

“3.2米的路,消防车能通过吗?”记者问。

“能过。上次有居民家里发现马蜂窝,报警求救。消防车就开进来了。”物业的龚女士清晰记得,

消防车到路口先停下,一位消防员下车、查看路况,确认可以通过后,消防车就开进来了。”

除了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记者在该小区还看到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隐患。

“喂,你好,电动车是你家的吧?不能飞线充电,容易起火,太危险。”龚女士一边通过对讲机制止楼上居民飞线充电的行为,一边利落地拔掉电动车上的白色充电线。

“嘴皮磨薄了,(劝阻飞线充电)效果还是不好。”龚女士感叹。

▲一辆电瓶车在楼下飞线充电

居委:“停车难”是问题症结所在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如有违反本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接到市民反映后,居委、物业紧急清理了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

香树丽舍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群指出,小区“停车难”是消防通道被占用问题的症结所在。

据李群介绍,水清苑小区建成于1995年,共有住户504户,属香树丽舍居委管辖。前期因疫情防控原因,小区南大门平常关闭(非主要通道只开放旁边小门,供业主刷卡进出)。

近年来,该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2014年,在美丽家园的改造过程中,曾将部分绿化改为车位,新增了40-50个车位。目前,小区有停车位150个,但实际有230辆车左右,停车缺口较大。

因前期小区进行业委会换届及物业面临选聘等情况,小区存在堵塞消防通道等管理问题,没能及时解决。目前,该小区业委会已于2020年9月25日换届成功,下一步将对物业的选聘召开业主大会,各项整改措施正在推进中。

▲接到市民反映后,居委、物业紧急清理了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

10月13日,接到居民投诉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第一时间实施相关整治。比如,重新张贴禁止停车的标志,香树丽舍居委会也已责成物业服务公司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清除小区大门外的非机动车。

针对小区停车缺口较大的问题,将协同镇相关部门对南门前的永秀路加强管理,争取开放停车,以缓解小区停车难题。

“目前,水清苑小区物业管理费0.6元/平方米,停车收费100元/月,低于周边小区的平均水平。”李群说,

未来有望调高,并按照‘业主优先、第一辆车优先’的原则,采取阶梯收费等办法,用市场化的办法解决车位供需矛盾。”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闵行水清苑小区南门消防通道长期被占用、堵塞,大
·10月29日至11月13日 沪酒店旅馆客房将执行临时价
·上海0000001号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签约!武汉
·本市加强对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
·全长2353米!世博文化公园地下通道预计明年6月竣
·中秋拜月共团圆 古猗园穿越千年庆佳节
·双节十大热门出行城市:京沪莞位居前三 西湖成最
·现场直击:国庆夜外滩迎来23万游客,最高瞬时客流
·上海浦东车展昨天开幕 众多品牌竞相发布最新车型
·北翟路地面道路9月30日零点通车 提高虹桥商务区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