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浦东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升级,设计妙手点亮申城
 
2020-9-17 23:45:46

今年“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将和首次举办的“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联手,构建工艺美术大师与空间设计大师沟通平台,提升浦东整体设计产业水平,为创意设计升级发展提供专业支撑。

1700236366.jpg?x-oss-process=style/w10

发布会现场。黄日阅摄

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17日启动,第三届大赛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掘设计“讲故事”、提品味的重要作用,集中呈现三个亮点:通过比赛构建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空间营造平台,向满足居民多样文化需求、无条件开放、体现人文属性的方向发展;二是与苏浙皖文旅局、文化馆联动,调动长三角区域设计师的参与度,目前共征集上海市案例391个、江苏省案例104个、浙江省案例41个、安徽省案例50个;三是创建一流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师人才库,浦东已初步建立的人才库包括俞挺、顾忆、刘悦来、陈嘉炜、唐煜、秦曙、柏振琦、何嘉、孙轶家等30余知名设计师与新锐设计师。

从首届“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以来,朵云书院、融书房、望江驿、“缶+”“闻山集”等一批公共文化空间和体验空间脱颖而出。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介绍,参加历年设计大赛的作者,从单纯的设计走到线下实践,让更多市民享受设计带来的喜悦。

53729599.jpg?x-oss-process=style/w10

潍坊社区活动中心外貌。

建于2006年的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曾是单一的“阅览室+多功能室+乒乓房”,开放时间仅在工作日,吸引大多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单日最高服务人数只有一两百人。2018年,由参加设计大赛的优秀设计师操刀改造,转变为 “空间更新+功能迭代+运营创新”三合一的综合型创新空间。空间运营方根据居民需求,重新推出服务菜单。一年多来,场馆年服务人次超15万,单日最高接待近2000余人次。基层文体活动从270余场到近600余场;服务社区文体团队、自治组织开展群文活动840余场,辐射家门口文化配送180余场,实现了服务人群年龄段全覆盖。尤其是图书馆功能扩容,新办读者借阅证是往年7倍多,各类阅读活动投放同比增加约50%。

594145503.jpg?x-oss-process=style/w10

潍坊活动中心图书馆改造后,居民来得越来越多了。(本文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劲松表示,设计赋予生活“美”的新貌。好的创意设计产品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翅膀、城市更新的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刚需”。浦东将先行先试,依托产业积淀和空间优势,为上海打造世界一流的设计之都做出贡献。

同日,“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启动,意在强化上海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树立“大国工匠”的标杆,培育和集聚一批尊崇工匠精神、高素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艺美术人才。

市文创办副主任刘波英介绍,顶尖设计人才是上海设计产业常青的不竭源泉,上海市计划5年内集聚百人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设计大师,培养千人以上的一流设计师,造就万人以上的设计师骨干队伍,储备十万能级的青年设计人才,形成上海设计梯度人才体系。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浦东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升级,设计妙手点亮申城
·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演出在沪举行
·第20届中国国际橡胶技术展在沪举办
·2020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在沪举办
·跨门经营如何破?一条黄线线治住临街商户占道经营
·人广花坛变妆 林荫片区上线 上海精心布置优美“会
·太凶险!上海一公司团建遭马蜂“围攻”,23人被紧
·黄浦江两岸“流光溢彩”,重要区域鲜花盛开,绿化
·宝山11路更名为“吴淞滨江线”,这条“宝藏旅游线
·江南吃货节在上海锦江乐园开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