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这场家政技能大赛为何能选出金牌“上海阿姨”?
 
2020-9-6 20:37:12

“插好一盆花,心情老激动了!”说这话的可不是一位插花师,而是获得2020上海职工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暨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上海选拔赛最高分的“家政阿姨”潘艳。

近日在沪举行的这场家政技能大赛,需要在老人护理、婴儿护理、烹饪、收纳、插花、急救这六大项上PK。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项目活动及咨询部部长方磊坦言,一位家政阿姨要掌握六项技能,成为一个“全能”阿姨太不容易了!

金牌阿姨”的秘诀:有兴趣,勤为径

“没想到自己是最高分,尽自己所能,过程比结果重要。这次大赛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即使没有拿奖也没有遗憾,我一直保持这种心态。”潘艳说。

“一盆花后倾不能超过10度,总的高度不可以低于50公分,花泥需要遮盖......”仅是插花项目的考核标准就很严格,家庭插花项裁判许定丽说,“即使插花插的再好看,违规基本要求也不能得高分。”

好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潘艳对插花、收纳很有兴趣。比如她会自己去批发市场买花束练习插花,每插好一盆花都能带给自己成就感。

对于烹饪项目,潘艳也还记忆犹新,“规定项土豆炒青椒,土豆丝要求每根长度7cm,粗细0.4cm……”潘艳说,为了练好切工,她特别去买了一把新的菜刀,每天晚上只要有时间就练习刀工。

43岁的潘艳面容姣好,目前在一家公司担任保洁员,孩子在读初中。但是她没有安与现状,一直找机会给自己“充电”,不仅有养老护理证书,今年初还在红十字会学习过急救知识,又在上个月考出高级育婴师证。

潘艳说,“高手如云,有证书的项目也不能马虎,所有项目除了练习没有捷径可走。”

高规格大赛贴近实际需求,接地气

本次大赛堪称上海近年来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多、水平最高的家政比赛。

大赛裁判长、市劳模李关华长期从事职业大赛裁判工作,曾任2012年全国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总裁判长。他告诉记者,本次大赛牵涉的领域和知识面比较广,考核项目全都贴近家庭实际需求。

比如,今年新增加的家庭急救也是家政员必备技能。如果老人可能有骨折情况,应该第一时间就地取材进行适当的急救。

大赛不仅甄选实用项,培训和考核标准也几经斟酌。比如,竞赛特聘收纳专家、职业收纳师辜井实地了解到家政员“收纳零基础”,而且语言接受程度不高,她不仅调整了相对实用的培训内内容,在语言表达上也改的更接地气。

有工作人员建议辜井减少比赛考核的衣物数量,让家政员收纳衣柜和行李箱的时间更充裕。辜井立马否定了,她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比赛,而收纳的痛点在“效率”,“又好又美才能真正考出家政员的水平。”

多技能“傍身”,展现“上海阿姨”最美风采

“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展示我们上海‘家政阿姨’最美好的一面。” 潘艳如是说。 

本次大赛不仅会评选出1金、10银、20铜的名次,还会选派6位家政员,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争夺“最美家政人”称号。

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张丽丽表示,举办2020上海职工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打造“上海家政”服务品牌 。

近几年,各类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而客户要求的高端家政服务与过去相比,需要家政服务员掌握复合型的技能,这也不断对家政行业的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李关华建议,今后这类大赛可以常态化举行,“以后说不定会考核如何使用护理机器人等。”李关华信心满满的说,只有不断拓展家政阿姨的知识面,提升她们的整体能力,才能提高上海家政阿姨的社会地位,有利于“上海阿姨”队伍建设。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这场家政技能大赛为何能选出金牌“上海阿姨”?
·品质规格好于往年 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定档9月21日开
·周家嘴路许昌路路口骑车人遭卡车撞击 伤势严重被
·第十届上海“公益伙伴月”温暖开启,全市三十余家
·“魅力静安,潮流时尚”,静安再推丰富活动促销费
·今年首个秋台风成年度“风王”,上海不受影响未来
·上海市中心又一地块将启动旧改征收
·除了免票,教师节,申城部分公园还准备了各种活动
·了不得!上海比原计划多建106座城市公园,都建在
·上海:全力将“随申码”打造成市民随身服务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