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人餐桌上的香葱和虾稻生态米 以后可能来自湄潭县桃花江畔
 
2020-8-26 22:33:04

月初,第一批10吨湄潭香葱运抵上海江桥农贸批发市场。“供货商们看到是贵州来的香葱,都很好奇地围上来,一个多小时这批就被订购完了。”黄家坝街道官堰居党总支书记李洪刚说道,他亲自押运这批产自湄潭县官堰香葱基地的“贵州小葱”来上海,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很兴奋。

“小香葱也有大学问。”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湄潭县委常委、副县长孟焱感叹道。遵义市湄潭县,“这是个最不像贵州的贵州县”,这里有着贵州山区少有的连片平原耕地,桃花江流过、水资源丰沛,物产丰富。

当上海援黔干部来选择打入上海市场的特色产品时,没有选择当地已成规模气候的茶叶,而是看中了用清澈透亮的桃花江灌溉的湄潭香葱。“上海人喜欢的小香葱,目前市场上都是云南产的,但这里的香葱葱白短、色面好、香味浓。”孟焱介绍道。

李洪刚对上海干部对香葱品质的要求之“苛刻”印象深刻,“上海等大城市对农产品品相、品质要求较高,有不少是湄潭农民们没料到的,从基地源头开始把控,比如说,过去我们喷洒农药会在葱叶表面形成一层肉眼看不出的蓝粉,但上海的干部会用纸巾擦叶片,有农药残留的一定不让进入市场。”李洪刚说。

而为了确保新鲜香葱能销往东部大城市,上海拨出270万元帮扶资金给新建两个香葱交易市场及一栋制冰厂。而当这个模式成熟后,“冷链”能用在更多农产品走出湄潭、走出贵州。“我们的目标是香葱明年增产,在上海最缺绿叶菜的时候也能稳定供应。”孟焱说。扩大种植面积,当地群众一开始并不愿意,担心卖不出去,然而现在看到湄潭香葱已经能销往重庆、深圳、上海这些大城市,打消了他们的忧虑。

在这片基地,一年能产三季香葱,每一季每亩葱田的效益达到两万元,比过去种普通作物的收入增长四倍多,辐射带动1100余户种植香葱,解决了搬迁户及农户200余人的就业问题、增加收入。

不仅是种植户,拔葱、理葱、洗葱等工序,就让附近异地扶贫搬迁基地的妇女和老人有了增收机会,“洗一斤葱几毛钱,洗一天葱,能赚几十上百。”在桃花江畔洗葱的阿婆乐呵呵地说。

桃花江水还灌溉着上千亩上海援建的稻+N示范基地,其所在的鱼泉街道位于桃花江旅游健康示范基地的核心区域,稻+N综合种养基地的稻虾基地是由上海帮扶资金400万元建成,产权归属于鱼合居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引进贵州飘香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农民在稻田综合种养提高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如今,从这里销往北京、上海的虾稻米要十元一斤,为什么能卖这么贵?这里生产的是无农药绿色优质米,底气就是这么足。“不能破坏当地原生态,当然就不允许使用化肥,所以是无公害食品。”飘香谷公司总经理纪镇剑说。

鱼合居气候宜人,四周稻田环绕,田间清泉流淌。稻虾共生是一种复合农业生态系统,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发展稻田综合养虾,既能改善水稻生长条件,使水稻增产,又能充分利用土地,让一田生“两金”。

“生态米亩产量可达450斤,每斤10元,每亩产值4500元;每亩产虾300斤,市场价25元每斤,亩产值在7500元左右。”望着眼前大片大片的“高效田”,陈守东算起了丰收账。

而这一绿色生态高效循环模式,也让生产的风险降低——每亩地能产稻米450斤,小龙虾也能达到300斤,即便其中一样当年收成不好,也有另一样保底。小龙虾目前销往周边遵义市区、贵阳、重庆等地。“现在发展稻虾共生项目,产值比常规种植水稻每亩增加8000多元。”鱼泉街道党委书记陈守东自信满满地说。

今年在上海援黔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杨浦区商贸集团与该公司签订50亩生态米的订单,届时23000余斤生态米将运往上海,上海市民能尝到湄潭米香。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人餐桌上的香葱和虾稻生态米 以后可能来自湄
·上海本轮高温只剩最后1天!未来9天雷阵雨出没
·为郊区人民健康守好防线 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新发热
·早熟质优即将上市 沪产新大米“八月香”有啥来头
·谁在755路上遗落了一个环保袋?内有“三证”
·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正式启用 百名医务人员慈善登
·高温“烤”验下 这群公交“修理师”在背后默默服
·上海警方破获特大凶杀积案:男子因家庭矛盾行凶致
·3272万千瓦!上海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运行平
·38.6度!今天气温创3年来新高,明天继续38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