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存在倒伏、断裂等安全隐患,静安公园32株树龄120年以上悬铃木古树群将进行修复保护
 
2020-8-12 23:46:38

在静安公园内,有上海登记在册的单一树种的最大古树群,由32株树龄120年以上的悬铃木组成。百余来,它们历经风雨,这些年又在地下及周边施工、病虫害等影响下,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倾斜、断裂、蛀空,甚至倒伏。近期,古树保护部门用专业仪器对它们进行全面健康体检发现,这些古树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今天,相关方面召开修复方案论证会,古树群将于近期及明年冬春进行修剪,控制高度和病虫害,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古树,让这片古树能活得更长久。

历经百年风雨,多种因素影响,已有2株“回天乏力”

古树是城市的宝贵绿色遗产,承载着历史。根据文献记载,静安公园内的悬铃木古树群约栽植于1893年,迄今已历经127年风雨。这个由32株悬铃木组成的古树群是上海目前记录在古树名木名录中的单一树种的最大古树群。

这片古树不仅见证了城市变迁,历史发展,对老百姓而言,也提供了遮阴避日、休闲娱乐的空间。夏日,从静安公园1号门走进去,就可以见到这个古树群,分列两排,遮天蔽日,地上一大片树荫,市民游客坐在树荫下的长椅休息。

经历百年风雨,32株悬铃木也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古树保护部门的测量显示,这些古树平均高度约26米,高的有30多米,平均胸围约246厘米,需要2个人以上合围才能抱住树干。

然而,也正是历经风雨,尤其是每年台风影响,加上近些年地下及周边施工的影响、病虫害的影响,虽然竭尽全力抢救,但部分古树还是不可避免发生了倾斜,甚至倒伏,枝条断裂等情况。在2012年和2019年台风袭击下,处于风口的2株古树终于再也支撑不住,倒了下来,“古树倒伏后,我们第一时间采取扶正等措施,后续精心养护跟上,竭尽全力抢救,但‘疗养’了一年,第二年依然没有新芽萌发,确实‘回天乏力’了。”负责古树养护的静安园林绿化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还有一段树枝从高处掉落。

虽然全力抢救,但是这株去年台风“利奇马”袭击后倒伏的古树已经“回天乏力”。

2013年台风“海葵”过后,编号为1353的悬铃木发生倾斜,尽管当时没有倒伏,但未来不排除倒伏危险,有极大安全隐患。在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古树保护部门巧借假山给古树来当“靠山”,把古树东面两三米开外一座假山延伸过来,防止古树倒伏,成为古树保护的一个经典案例。

2013年台风“海葵”袭击后倒伏的古树,找来假山当“靠山”。

全面体检一:树冠、根系比例失衡,“头重脚轻”,有倒伏危险

那么,这个古树群到底会产生什么程度的安全隐患?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消除安全隐患,避免树枝掉落、树木整体倒伏可能造成伤人等情况?为了全面了解这个古树群的生长情况,近期,古树名木保护部门借助专业设备,花费了1个月的时间,为32株古树进行了全面检查,进行健康评估。

市古树名木保护办公室介绍,检查之一是对古树群的根系进行测定,主要借助Tree Radar设备,它可以探测一定直径以上的树木根系的数量、密度,虽然由于检测范围有限,无法得出完整的分布数据,但大致可以了解根系的情况,“别看这些古树看似长得高大粗壮,但检测结果显示,由于地表是硬质地面、土壤压实等影响,它们的根系较浅,密度较低。”有关人士介绍,从所有的根系分布图可以看出,直径大于2厘米的根系分布不超过地下1.5米,说明古树根系纵向深度有限,也就是扎根不深。此外,考虑到检测数据未呈现直径低于2厘米的根系的分布情况,如果在古树群区域之下进行地铁建设,开挖的深度至少要不低于地下2米以上,才能保证在目前情况下不对古树生长产生更大影响。

在给古树体检过程中,古树保护部门和专家找到了一份日本的文献记录,显示野外自然状态下,树龄22年、树高14米、胸围87厘米的悬铃木根系最深可以达到2.6米,主要集中分布在地下1米的范围内。而静安公园的32株悬铃木树更高、树龄和胸围更大,但是根系却较多集中在地下仅20厘米—40厘米的范围之间,树冠与根系的比例严重失衡,所以会有倒伏风险。

当时的古树体检现场。

野外自然状态下,树龄22年、树高14米、胸围87厘米的悬铃木根系。

全面体检二:部分树干不同程度腐烂

除了检测根系分布,古树保护部门还做了另外一个检测,借助PICUS设备,来判断树干、树枝等内部腐烂程度。一旦树木内部腐烂了,也容易产生掉落、倒伏等安全风险。

这种设备主要借助于应力波完成树干空洞探测。应力波方法常采用测定声波传播速度或测定振动波普的方法来进行分析,在活立木的大型枝干空洞探测中,主要测量应力波在木质中的传播时间,进而求出传播速度。当木材发生腐烂或者虫蛀时,垂直于木材纹理方向的应力波传播速度就会急速增加,增加程度就代表腐烂或虫蛀程度。

根据文献记录,PICUS探测古树主干或枝干,探测截面腐烂区域面积大于30%的,就存在一定的断裂风险。腐烂面积介于15%—30%,且主干或枝干有疏松和病菌感染的情况,需密切关注。

针对静安公园古树群的探测发现,腐烂面积大于30%的涉及编号1341和1360的两株古树,其中1341严重偏冠,断裂风险较大。腐烂面积在在15%—30%的有14株,其中6株严重偏冠,存在一定断裂风险。

粉色蓝色为腐烂木质。

对策:将分批进行修复,消除安全隐患

看似高大粗壮、遮天蔽日的古树群其实存在安全隐患,古树保护部门立即行动。今天,在获得详实检测数据之后,古树保护部门、养护公司、古树保护专家召开修复论证会,具体商讨采取什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又能让古树群健康生长。

古树保护专家范善华建议要注意修剪时间的合理选择,“从消除安全隐患的角度,目前是台风季节,当然要尽快行动,但现在不是树木的休眠期,现在修剪会对树木生长造成一定影响,怎么样尽量缩小这种影响。”

古树保护专家周玲琴提到了包括白蚁在内的病虫害防治问题。古树保护专家钱又宇说,从他查阅的文献资料来看,现在世界上最长寿的悬铃木有4000岁,从这个角度来说,静安公园的悬铃木古树还算“小弟”,所以,如果修复保护得好,它们未来的路还很长。

静安园林绿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陆亲介绍,目前已经形成了针对每一个古树的初步修复方案,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初步计划是先对7株处于风口或者严重偏冠,倒伏风险较大的古树进行修剪,控制部分枝条高度,排除汛期安全隐患,后续等到今冬明春,悬铃木进入休眠期后对其余古树进行修剪。

据悉,对古树的修复有各种规定和技术要求,上海很多年前就出台了《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过去,静安公园古树群都是小修小剪,而且也不是每年都进行。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存在倒伏、断裂等安全隐患,静安公园32株树龄120
·上海书展“中场休息”1小时 全场消杀只为安全
·474套网红高端长租公寓年底落户长宁,有公区私享
·淮海中路“C位”地块41.1亿元出让 将建上海第二座
·一重大项目从拿地到获施工许可仅3天,青浦以高效
·2020上海书展明天如期相约,我们准备好了!
·上海蓝村路地铁站内两女子因口角扯头发互踢,民警
·上海街头,有个红色的秘密
·上海机场联络线由超级盾构造!“巨型刀盘”安装到
·上海明后天高温+局地雷阵雨!下周三起晴热高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