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工赋上海”成为经济转型新引擎 上海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0-7-28 23:33:22

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加速生产体系和组织模式流程性再造,催生了一批融合性新业态,成为经济逆势增长的新动能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今天,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议隆重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会议。

吴清指出,上海要发挥好先发优势,更广激发多元主体参与,重点发挥国资国企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推动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并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更深筑牢高质量发展底座,重点聚焦工业软件等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领域,搭建产学研用创新平台,持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更高提升产业引领能力,要创造更加宽松的产业生态,持续培育壮大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服务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上海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他要求,围绕打造上海工业互联网升级版,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实施专项工程考核评价、区域错位布局和协同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抓好工业大数据、人才培养、资金扶持、产融对接和标准引导等,不断强化要素供给;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安全服务、安全产业一体发展,不断强化安全保障,全力建设成为工业互联网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和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近年以来,上海立足产业和信息化基础,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战略布局和产业创新等方面率先启动、率先示范,如,顶层设计方面,相继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商推荐目录》等;在产业发展方面,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钢铁化工、航天航空等重点领域300多家企业创新应用,平均降本7.3%、提质6.1%、增效9.2%,并带动10万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了宝信、上海电气等15个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空间布局方面,基本形成以松江(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临港、嘉定、宝山、金山为支点的一链多点布局,工信部批准同意“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在生态营造方面,先后落地国家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首支地方性专项产业基金、首个地方性工业互联网协会等。

近期,为贯彻中央深改委《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上海以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 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契机,紧抓数字基建新机遇,着力构筑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到2022年,上海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实现从800亿提升至1500亿元,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和开放合作的高地。

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介绍《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 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主要内容及近期重点工作,市国资委介绍实施国资国企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专项工程情况,松江区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作推进情况报告,上海电气、正泰集团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虹口区、嘉定区、金山区、松江区、青浦区分别与致景科技、东土科技、摩贝化学、甲佳智能、海克斯康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进行集中签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和推广平台、工业互联网系统与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工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开发者社区等一批功能型平台,建筑、医药、科学服务、服装、食品等一批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ABB机器人、汇众汽车零部件、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诺玛高端智能液压、三菱电梯智能机器人仓库等一批无人工厂项目启动建设。

本市各相关委办局、重点产业园区、各区政府、工业互联网代表企业以及部分媒体约100人参加会议。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工赋上海”成为经济转型新引擎 上海工业互联网
·为抄近路强行穿越限流区域,女子抗拒执法还咬伤民
·“剧透”首发!第三届进博会展品登陆杨浦,还有超
·上海警方对违法养犬“现场执法” 2月间累计处罚8
·闵行区新添复旦系顶尖名校!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
·万万没想到,杨浦竟然藏着个赏荷花的“宝地”!
·上海中考作文快评| “有一种甜……”,这句话说完
·用时5小时!普陀这家医院为一男孩切除了他的“心
·上海北外滩开发建设全球宣介 核心区将有三座新地
·张江这家芯片企业发力5G市场!你身边将出现越来越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