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咖啡馆比比皆是,最“亲近”黄浦江的是这家,背后还有不少故事
 
2020-6-14 20:23:04
摘要:“我们一直希望开放外摆位,因为这座美术馆更像一座沿江的文化综合体,不止是买票才能进门的地方。”

市民周小姐发现,自己每周都去跑步、遛狗的徐汇滨江,在6月第一个周末新增了一处可以坐下细品江景的亲水空间:西岸美术馆一楼咖啡馆外的户外台阶以及二楼西餐厅门前的户外观景台,均设置了形态各异的“外摆位”。点上一杯咖啡,坐在美术馆前感受浦江微风拂面,这处距离黄浦江最近的“美术馆外摆位”,也为来往徐汇滨江的市民游客增添了一处独特的休憩空间。


外摆位方案三易其稿

从面对黄浦江的大门进入,记者跟随周小姐一路完成了测温、出示随申码、核验身份信息、检验观展预约码、排队等候展厅限流、戴口罩进入场馆这一观展全套必备流程。去年11月8日,西岸美术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与法国蓬皮杜中心开展的五年展陈合作,则是蓬皮杜与亚洲美术馆的首度合作。

参观完美术馆开幕展“时间的形态”,纵览过现当代艺术的百年变迁,不少意犹未尽的观众都会将目光聚焦到楼下的艺术书店、咖啡馆、西餐厅等文化休闲空间。6月6日起,西岸美术馆在展馆周边设置了3处外摆区域,分别位于地下一层的下沉式楼梯天井、一楼美术馆入口的北侧广场,还有二楼美术馆出口的户外观景平台。

一楼咖啡厅外摆位   

眼下,地下一层的特色西餐厅“Le Chai酒库”和美术馆一楼的咖啡馆“Cafe Les Halles咖啡镭”已全面开放外带服务,观众可以带着购买的咖啡、餐点,分散地坐在一楼沿江外摆区或美术馆的户外阶梯上享受美食。在二楼公共露台,西餐厅“Beaubourg·泊”的外摆位则紧挨着露台水泥围栏。金属材料的吧台桌面配上木质高脚凳,即方便移动,又与美术馆大气简约的气质相得益彰。

“以前在二楼观景台,要趴在水泥围栏上、踮着脚看江景;现在能舒舒服服地点上一杯饮品,静静坐着看游船缓缓驶过,太惬意了!”小周说,外摆位开放首日,自己点完饮料就很自然地坐在美术馆的二楼户外,“仿佛这个吧台本就在这里,说明沿江就是需要这样的空间,让大家轻松惬意地吹江风、聊聊天。”

二楼西餐厅外摆位,在户外露台的围栏上增设了一排吧台坐    

“美术馆外摆位历经三轮方案,现在的摆放方式和最初设想已经完全不同。”西岸美术馆执行馆长陈安达告诉记者,“桌椅都放”还是“只放椅子”、要不要固定座位,这些细节都是沿江外摆位“纠结”的细节。第一稿方案按照餐饮场所外摆位的惯常设置方式,直接摆放桌椅,周边用花箱合围成规则空间,插上大型遮阳伞。“但是看起来有些突兀,而且元素太多、过于热闹,反而模糊了‘水岸’这个焦点。”陈安达说。

第二版方案是只放桌椅,不设遮阳伞。然而,经过实地测量,桌子高度始终会对美术馆内部望向黄浦江的视线有遮挡。“我们希望大家在美术馆大厅任何一角,都能透过落地窗看到浦江岸线。最终“一锤定音”的第三版方案,只有可移动的木质长凳,平日安插在固定的木地板上,台风、暴雨天来临时可迅速撤离,满足防汛防台需要。更关键点是,低矮的长凳不会遮挡视线。

一楼咖啡店的运营方则表示,外摆位的整体设置希望给美术馆参观者提供一个舒适、轻松的环境。因此,西岸美术馆外摆位的设计大量参考了世界各地美术馆、博物馆的餐饮配套方案以及美国波士顿的街道设计导则,根据美术馆自身的建筑特点和咖啡厅装饰风格,统一了理念:外摆位不止是消费空间的延伸,也是美术馆为市民游客们提供的休憩区。

“可以坐着平视浦江岸线”的外摆位

美术馆二楼台阶也有户外座位,观众外带饮料、小食后可在此休息


多部门协同,两周打通所有环节

陈安达介绍,沿江公共空间的外摆位,核心理念始终是安全第一:不影响行人公共走道,更不能影响消防通道。同时,还要考虑设施设备的安全、汛期安全以及食品安全。

外摆位作为上海“一江一河”沿岸的配套元素,需要外摆位运营单位同时具备工商登记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在徐汇区,外摆位设置由区商务委牵头,包括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根据徐汇此前发布的《关于本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中关于外摆位的六方面引导措施,对需要设置外摆位的经营场所实施监管和指导。

“咖啡镭”   来源:大众点评

西岸美术馆一楼的“咖啡镭”本就具备一证一照。在徐汇区滨江管委办的牵头下,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区城管和西岸集团等单位展开协同合作,商讨美术馆演讲外摆位的可行性。若要设置外摆位,美术馆需要遵循《实施意见》的相关标准,为送到户外的蛋糕、咖啡“加盖”。“我们现在对需要坐在外摆区的参观者采取建议外带的方式,相当于买了饮料、点心后坐在户外吃,包装也按照外带标准打包、确保食品卫生。”从多部门着手沟通,到最终完成外摆位的设计、建造、安全验收,仅用了2周时间。

此前,除浦东陆家嘴滨江沿线的部分餐厅,很少有能够坐下来近距离“平视”浦江岸线的地方。“外滩的高档餐厅景色很美,但是隔了一条马路,没有这么亲水;杨浦滨江的咖啡馆很新奇,但跟岸线也隔了一些绿化带。”小周告诉记者。西岸美术馆的位置可以弥补上述细微的遗憾:美术馆门前就是滨江步道,走下台阶步行不到20米,滚滚浦江水就在脚下。

“咖啡镭”中包含艺术家元素的蛋糕最受消费者欢迎

记者采访时正值工作日下午,天气有些闷热,咖啡馆内顾客不多,但有不少来美术馆参观的市民临走时会外带一杯冰咖啡,坐在户外变换角度拍照——以美术馆为背景,或是转身以浦江岸线为底色。

“过去沿江商业最普遍的就是摆放自动售货机,但是服务品质有限,维护成本也不低。”陈安达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对沿江配套报以更大关注,让美术馆的运营思路也开始调整,匹配上海不断进步的城市发展理念。

让运营方惊讶的是,外摆位开放后,消费者反馈非常好。开放首日,二楼西餐厅当晚的鸡尾酒、软饮销售额就超过5000元,空旷的沿江外摆位为一楼咖啡馆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客,外带数量也显著增加。外摆位显著刺激了美术馆的配套消费。


“可走近”也“可走进”的滨水空间

6月6日起,上海30余家博物馆和6家美术馆将在特定日期延长开放。伴随文博场馆夜间开放的,还有一系列特展专场、讲座活动和文创产品的夜间折扣。

西岸美术馆一楼大厅,也是艺术书店的所在地

西岸美术馆开放时间也即将延长至每天上午10时至晚上8时,每天预约限额则仍旧保持在1500人,确保疫情防控和较好的参观体验。4月初恢复公众参观至今,西岸美术馆的预约到达率已超过70%。每天下午2时至3时是观众抵达的高峰期,到了周末下午,美术馆会根据客流情况随时采取限流措施。随着展览夜间场的开放以及外摆休憩区的出现,运营方也希望培养公众新的观展习惯与理念:晚上也可以来美术馆,哪怕只是路过进来看看也没问题。

“我们一直希望开放外摆位,因为这座美术馆更像一座沿江的文化综合体,不止是买票才能进门的地方。”陈安达说,英国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设计西岸美术馆时,就留出了包括多功能厅、“展览盒子”、智造展厅、公教活动工作室、游乐场、儿童工坊等公共空间。疫情之前,美术馆的一楼大厅可供市民随时穿梭,哪怕现在,大家也可以从沿江大门测体温、验随申码进入,再从龙腾大道的出口离开。

入夜后的西岸美术馆,黄浦江与美术馆入口仅一步之遥

对于外摆位开设一周来的效果,陈安达认为,观众在美术馆的驻留时间更长、配套消费增长是最直观的效果。美术馆的推广策略和运营理念,也随着疫情带来的种种考验发生变化。“过去大家都觉得美术馆只能靠展览吸引人,但既然我们身处黄浦江畔滨水空间,美术馆本身的各个元素都能吸引不同的人。”眼下,“咖啡镭”主打的“蒙德里安蛋糕”“波洛克元素蛋糕”把艺术家元素与可口的甜点结合,成为小红书、大众点评上当仁不让的“网红”。

无论是因展览而光顾咖啡馆,还是因“拍照打卡”而对展览产生兴趣,在西岸美术馆的运营团队看来,都是这座沿江美术馆的意义所在:为浦江沿岸增添一处“可走近、可走进”的公共文化空间,为提升上海市民的生活品质贡献一份独特的力量。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咖啡馆比比皆是,最“亲近”黄浦江的是这家,
·沪一女子花100万整容不满意效果 “雇佣”恶势力大
·上海明后天大到暴雨来袭!下周气温回到“2”字头
·大师展示非遗菜的秘密!2020“非遗美食节”,沪老
·发车前5分钟必须开空调!上海公交开启消暑模式
·雷电!大风!申城目前双黄高挂!
·“博物馆奇妙夜”致敬最美逆行者 吴凡张文宏获颁
·最高供电能力可达3623万千瓦 上海为迎峰度夏提供
·无业男上海地铁换乘通道将陌生女子推下2米高楼梯
·上海有1例确诊病例今日出院,共计666例治愈出院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