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法人发QQ让财务转账?沪警方奔袭千里追回290万被骗资金
 
2020-6-1 19:55:29

桌子上,一叠叠人民币高高堆起,等待发还给受害人。

近日,上海黄浦警方长途奔袭1000多公里赶到湖南湘潭,在当地警方大力协助下,成功为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的290余万元被骗钱款,办理了解冻返还手续。

6月1日下午,在黄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会议室内,民警将追回的巨额钱款交还到了当事企业法人张女士的手中。

警方向受害企业法人代表发还追回钱款 黄浦警方供图

伪装企业法人代表骗钱

“我们被骗了,将近400万,怎么办!”

2019年11月26日18点,农行上海黄浦马当路支行结束一天营业正在收尾,客户经理接到对公客户某楼宇清洁公司财务高小姐的来电,对方声音颤抖地说道。

高小姐称,当天上午11时左右接到企业法人的QQ消息,要求通过网银向一家名为“湖南秋银商贸有限公司”的账户付款98万元,高小姐没有多想,便于中午转账,过后对方称没收到钱,要求再次进行转账,高小姐虽然存有疑惑,但还是分别转出3笔98万元,共计392万元。

当晚,高小姐和公司法人代表张女士取得电话联系,才得知对方与本公司并无业务往来,这才意识到遭遇了诈骗,于是联系客户经理寻求帮助。

很快,黄浦警方收到了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推送的情况,接到受害企业遭遇巨额电信诈骗警情后,迅速展开调查。

警方向受害企业法人代表发还追回钱款。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难,追赃更难。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第一时间冻结转账钱款是关键一环。

警方在采取了紧急止付的措施后,又与银行及湖南警方合作,最终于当晚12点前冻结账户,成功为该企业阻断了292万余元资金损失。

次日,湖南警方通过线索抓获了在当地负责取款的犯罪嫌疑人。然而事情并未就此告一段落。

账户被多方冻结,资金返还难

黄浦警方调查该收款账户时发现,涉案账户其实是不法分子诈骗得手后洗钱转账的专用账户,该账户涉及全国多地公安机关侦办的电信诈骗案件,湖南、河南等多地警方均对该涉案账户采取了止付冻结措施。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返还账户内资金的前提是要明确被冻结钱款的权属,而涉案账户的资金往来情况相当复杂,难以直接启动返还程序。

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本的资金链就非常紧张,为了助力受害企业复工复产,当务之急是解冻账户帮助企业拿回被骗资金。

为此,黄浦警方辗转河南、湖南等多地,经过多次沟通和各方联系,最终与所有采取止付冻结措施的办案部门达成一致,明确了账户内冻结资金的权属,在各地公安机关相继解除了对该账户的冻结措施后,立即启动冻结资金返还程序。

据黄浦刑侦支队反侵财队队长陈未介绍,2018年5月黄浦警方在市局指导下成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分中心,对辖区所涉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专项打击防范工作。投入运行以来,黄浦警方成功劝阻拦截了55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法人发QQ让财务转账?沪警方奔袭千里追回290万被
·“六一”节上海自然博物馆首次推出“亲子主题参观
·准入门槛不变 沪新一轮共有产权房下月受理申请
·沪儿科医院:抗疫期间屡创生命奇迹 50名收治确诊
·每年三分之一的电视剧在这里取景 上海松江区成立
·“五卅” 反帝爱国运动 这所大学的师生曾喋血街头
·辰山植物园里,是什么让他们冒雨等候?
·上海会展业按下“重启键” 国家会展中心将于7月1
·在静安寺也能吃到宜家冰淇淋了?宜家静安店6月会
·九棵树艺术教育平台成立,王珮瑜、梦工厂等合力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