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两个月内,上海经济逐步恢复并且后劲十足
 
2020-5-3 21:38:27

上海今年2月初(左图)和4月初(右图)两个时段晚上8点左右的夜光遥感数据计算出的辐射亮度对比。 供图:上海市测绘院 制图:冯晓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市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上海夜间的灯光亮度也在不断提升。上海市测绘院近日通过分析夜光遥感数据发现,夜上海正越来越“亮”。

市测绘院第三分院航测遥感工程师王斯健介绍,研究团队对比今年2月4日和4月7日两个时段晚上8点左右的夜光遥感数据,通过计算两期的辐射亮度值发现,后者相较于前者,亮度值增加了24.16%。

市测绘院第三分院副院长辛亮讲解道,相比于大多数白天成像的可见光卫星和雷达卫星,夜光遥感卫星获取的是地表发射的可见光—近红外电磁波信息,这些信息大部分由地表人类活动发出。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夜间照明设施逐渐普及,夜晚灯光的强弱直接彰显了人类活动区域的发达程度。基于这个特点,夜光遥感的作用逐渐开始凸显,在分析城市扩张、估算社会经济总量等涉及到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有着重要的应用。

从遥感卫星图的对比来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亮度明显增加,2月份还是零星的淡橙色块,4月初已是一片红火之势——人员返岗、工厂开工,厂房的温度自然升高;2月份的东海大桥几乎全是黑色,4月份则是一条明显的细长亮线;2月份,上海通向周边区域还看不到明显的路网亮光,4月份时,蛛网状道路辐射周边区域已清晰可见。这些区域成为“高光”地段,通过日益繁荣的商业贸易行为,不断形成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并激活周边地区的生产和生活。

时隔两个月,夜上海的“亮度”增幅达24.16%,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本市经济逐步恢复的进程。这是来自万家灯火的温暖,是怀揣梦想的劳动者陆续回归工作的城市,是数以万计的商铺、餐馆等场所有序恢复营业,更是一揽子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有力支撑,折射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两个月内,上海经济逐步恢复并且后劲十足
·今天上海34℃!创历史单日最高!一直这样热下去了
·下午三点,奕欧来3个停车场停满,新场古镇迎大客
·沪上奥特莱斯迎消费高峰,600车位爆满
·上海明天最高温冲34度!后天降4度、大后天再降5度
·浦东机场 虹桥机场将缩至40分钟!机场联络线最新
·“五一”不停工 沪通铁路大桥信号进行联调联试
·上海今日各大景点客流比昨日增长38.8% 世纪公园发
·徐家汇连廊6月底前部分开放,“五一”小长假地面
·30.1℃!上海气温不断攀升,市民提前感受夏天的热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