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全城志哀,凝聚慨然前行的力量
 
2020-4-5 23:46:41

10405_p3.jpg

4月4日,上海外滩建筑群下半旗志哀,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山河呜咽,举国同悲。清明追思,家国永念。

昨天,神州大地、举国上下,举行哀悼活动,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14亿人以静默而凝滞的3分钟,哀念追思逝去的生命,致敬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             

黄浦江畔,自清晨起,上海党政机构、企业学校、主要地标纷纷下半旗志哀。不同地点、不同场景、不同岗位上的人们,都在这静默的3分钟里,以同样朴素而庄严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和追思。

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市领导李强、龚正、蒋卓庆、董云虎、廖国勋等肃立默哀3分钟,与各界群众一起缅怀牺牲烈士、悼念逝世同胞。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机关以及有关部委办局、驻沪部队、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等组织悼念活动,表达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市领导于绍良、郑钢淼、陈寅、吴清、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凌希等也分别参加哀悼。

50405_p16.jpg

▲上海地铁列车停站鸣笛,全体乘客默哀三分钟。 本报新媒体中心 张伊辰摄

50405_p1.jpg

▲出租车驾驶员下车默哀。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随着防空警报响彻天空,外滩52幢大楼全体降半旗;停靠上海火车站内的动车组列车同时鸣响汽笛;轨道交通800多列列车就近靠站,所有电子大屏均亮出黑屏;各大交通路口,车辆、行人纷纷静伫原地哀悼……

每一个人的3分钟,14亿人的3分钟,在悼念、在哀思,在为英雄和逝者献上隆重祭奠,更是中华民族——这个从来就压不垮的伟大民族,在灾难中奋起的庄严宣示。

这一刻,抵过千言万语。我们同悲,同心,更奋起同进。

我们同悲,每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都值得永远铭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14亿中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付出巨大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然而,这场战“疫”中,3000多名同胞被病魔夺去了宝贵生命,他们的背影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都是如此鲜活而真实的存在,他们,没能等到春风拂柳燕归来的时候,但他们以一个个鲜活身躯守住了自己的阵地,更守护住了无数人的健康和平安。他们的逝去,留下的是这个民族胸口永远的伤痛;每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我们或许并不熟悉他们是谁,却深深知道他们是为了谁。他们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一些人保护得很好”,何尝不是!烈士们舍小我为大我,以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护佑苍生,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了悲壮史诗,人民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

上午10时,上海全城鸣笛,那一幕幕前赴后继的战“疫”场景,化作人们眼眶中滚动的泪水。空气凝滞、时间定格、一切肃穆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还有那些令人动容的细节和场景——在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学隔离点,队员们纷纷走上阳台,面对着武汉方向,默哀3分钟;轨交内所有地铁站厅、站台、安检口、车厢、闸机,乘客们终止了一切进行时,起身、脱帽、低头、保持静默;路边转角,正在作业的清洁工,放下工具,后退三步,毕身而立,进行着一个人的庄严悼念;社区内,匆忙送货的快递小哥,放下物品默默弯腰完成了3分钟悼念,而后悄悄擦拭眼角继续赶路……

与此同时,上海地铁所有车站和列车的终端视频、移动电视都亮出黑屏,人民广场站中央展台和艺术装置关闭氛围灯光;火车站候车大厅全体旅客起立默哀,站台上铁路职工们肃立默哀;上海轮渡客轮汽笛长鸣;在浦东国际机场,出行旅客也暂时停下脚步;在市区各大交通路口,执勤的交警脱下警帽,立正默哀,行人停下脚步,有的司机特地下车,站在车边双手合十……

50405_p17.jpg

▲市民在人民广场默哀。  本报新媒体中心 张挺摄

我们同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力量

举国哀悼,是对生命的关爱与珍视,更是一次集中沉淀沉思的契机,让14亿中国人痛定思痛,体悟“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和承诺,更凝聚起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力量。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而14亿中国人民更是以各自的肩膀一起扛过了最最艰难的时刻,或冲锋在前,或奉献一线,或守望相助、宅家抗疫,每个人都是先锋队,每个人都是尖刀连,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境内疫情高峰已过,工作生产生活的 “暂停键”也有序恢复成了“播放键”,更抓住春的节奏开始期盼播种。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高于一切,如今复工复产复业的当下,这样的理念和信念,更需要我们一以贯之地坚守,并不断用行动去诠释,用担当去守护。

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参与悼念活动的人群中,有一支来自宝山区机关事业单位的青年志愿者队伍。自疫情暴发以来,宝山区2500多名区级和街镇机关干部第一时间冲上火线,1.65万名党员迅速组建起833支党员突击队奔赴社区、园区。他们终日忙着统计信息、发放疫情提示单、为居民测量体温,平均每人每日行走上万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悼念活动结束,年轻人们相互鼓励,继续以绵薄之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沪上高校青年学子也纷纷举行哀悼活动。复旦上医师生、医务工作者代表近200人在“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黑白横幅前垂手肃立,庄严默哀三分钟。集体哀悼活动前还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追思缅怀活动,在葱郁的东苑宣誓广场上,在16位一级教授塑像前,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8名抗疫一线“白衣战士”,向上医先贤敬献鲜花,30名医学生身着白袍,高举右拳,重温“医学生誓言”。

50405_p15.jpg

▲外滩52栋建筑全体下半旗志哀。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我们同进,让悲恸与静默凝结成建设家园的奋进之力

慎终追远,生生不息。

静默、悲恸的力量从来都是巨大的。我们哀悼、我们追思,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昂首前行。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四月的神州大地已是一片生机。

疫情没有击垮我们,正如数千年来,从磨难中一路走来,中华民族始终挺直了坚毅脊梁。

此次抗击疫情的历程,凝聚起了力量、凝聚起了人心,更凝结成一个伟大民族在苦难中继续前行源源不绝的力量。

我们在苦难中奋起,也必然会越战越勇,百折不挠继续前行。

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也是对灾难和创痛的最好铭记。

风雨过后,生者自当勇毅前行!

终日喧闹的中山东一路,静默的3分钟结束,很多路人缓缓抬起头,沉淀一下心绪,继续迈开前行的步伐,车轮也渐渐滚动,城市交通逐步恢复,不远处江面上轮渡继续纵横交错……             

“默哀的3分钟过得很快,而我会用一辈子记住你。世人鸣笛千万,你们听到了吗?”

而互联网上、朋友圈中,这样的相互鼓劲、相互温暖更是绵绵不绝。“这是今日中国的声音”这个话题昨天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2.4亿阅读,7.1万讨论。还有人,在寄放哀思之后,悄悄登录了志愿者网站,誓为他人贡献绵薄之力。

正像那位默哀后抹抹眼泪继续前进的快递小哥一样,生活还在继续,而我们注定要前行,为了我们的至爱至亲,为了我们血脉相连的同胞,为了我们可爱的国家、伟大的民族。

尽历沧桑我自强,从来炎黄生不息。听见了么,这是今天中国的声音。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