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复工1个多月了,临港那些先进制造企业在做什么?
 
2020-3-29 23:23:59

花开春意暖。本周,上海公布5.0版复工指南,宣布撤销省界道口防疫检查,复工之路越发顺畅。而在临港新片区,除了领先全市的高复工比例,另有一组数据也很能说明现状——

3月26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成立。新任局长严亦军透露,新片区成立至今,已吸引5000多家企业落户,截至目前,每天约有35家企业完成新设手续,数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揭牌现场,首批获营业执照企业合影

先进制造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临港新片区主推的重点产业之一。1个多月来,这些从事先进制造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3家位于临港装备制造区内的企业负责人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立新】

科创板上市企业——深圳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新一批在临港新片区申请设立的企业之一。在新片区市场监管局揭牌仪式的现场,该公司副总经理来旭春拿到了别具意义的“001”号营业执照。由此,来旭春多了个新头衔——上海临港长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领取“001”号营业执照的企业代表,图片由张静摄

除了在临港设立办公室,这家公司还完成了对厂房用地的一系列布局——在装备制造区租下3.6万平方米的场地,第一期项目投资达10.92亿元人民币。同时,作为整体布局的重要一环,临港厂房未来将吸收目前位于广东、江苏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全部研发和制造生产板块,并计划用5年左右实现产值近百亿元的目标。

确切地说,自复工伊始,来旭春和同事就在为筹备临港新公司而忙碌。由于公司临港项目的投资已列入上市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对拿证的时间节点需求非常紧迫。不过,公司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整个审批过程只花了1天时间。此外,行政审批部门还充分考虑到非公司对保留名称的需求,这让来旭春意外之余很是感动:“我们深圳和昆山的企业都叫‘长盈’,但上海已有类似名称,要保留原名存在困难。但管委会最终还是同意核准,让公司还能名正言顺的叫‘长盈’。”

“未来的工厂在沧海路上,与我们的客户特斯拉只相隔一条马路。”来旭春透露,临港新片区特有的政策优势外,客户企业的集中“扎堆”,也是公司决心将新能源板块整体迁至临港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里不仅有特斯拉,还有奔驰、上汽、宝马等龙头企业,它们都是我们的客户,扎根在这里可以更好地服务。”

【增产】

在临港装备产业区,距离长盈工厂2公里外的新杨公路,坐落着全球最大的流水线挖掘机生产制造基地——上海三一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硕大的自动化生产组装车间,沿着流水线的方向行走,隆隆的作业声一刻不停,偶尔有戴着口罩工作人员来往其间,尽头处,完成组装的一台台挖掘机鱼贯而出。

为激励生产,三一重机车间内定制了一尊特大号挖掘机“变形金刚”

负债率为零、管理成本年均降低15%、装备中的每个螺丝实行可数字化追溯……自2011年落户临港以来,三一重机提升运营水平,比肩国际同行的龙头企业。去年年底的销售额达116亿元,今年1-2月,收到的海外市场订单同比增长41%。

复工对于三一重机这样的企业来说,意味着把落下的订单“抢回来”。“公司不断在优化生产环节,但相比火爆的订单需求,增能缺口还是有30%。”回忆起前不久的“用工荒”经历,三一重机行政经理鲁云帅仍十分感慨。

原来,公司2月初受到疫情影响,对技工的缺口达数百人。为了保住订单,公司费了不少心思。“好在临港集团和新片区管委会给予了不少帮助,通过各种渠道为我们推荐技工、核心研发人员。”鲁云帅说,这段时间以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临港集团领导几乎每周都要走访一次,除了关心招聘进展,包括企业和员工的实际困难、现场生产的安全指导“都在他们的问候范围内”。

通过各方帮助,公司很快招到了第一批260名技工,并通过核酸检测和隔离规定、标准化培训后上岗,产能较原先提升到了120%。记者发稿前,鲁云帅又发来消息:“马上又要招进200个人,预计4月产能又将突破历史记录!”

【扩建】

与三一重机“隔路相望”的,是正在筹备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道生天合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这家致力于研发制造高性能系统材料的企业,5年前刚落户临港时,只租用了临港园区的4张办公桌,如今,却已拥有130名员工和4000千多平米现代化独立厂房。2019年还创造了13.8亿销售额、营收与净利润年均增长30%的业绩。

“今年原本计划的订单量很高,但复工后,我们非常担心随时停产。”公司副总经理姜磊告诉记者,1月底至2月初,公司从投资人、供货商等多方渠道寻求购买口罩无果,库存告急。临港奉贤园区了解了这一情况,及时送达6000多个医用口罩,公司生产才得以顺利开展,产能迅速恢复。

扩建厂房是公司计划年内要完成的一件大事。“这就是我们即将建设的二期项目,新的地基已经打好,新厂房投入使用后,产能将扩大近2倍,有望达到每年15万吨以上。”3月25日上午,姜磊指着车间厂房不远处的一片空地,向前来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一行描绘公司未来的发展蓝图。

复工期间研发部门开会日常

“眼下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全球疫情能尽早控制住。”姜磊坦言,工业生产链的全球化把所有企业的命运连在一起,公司近期的业务依旧受到不少影响。但他也表示,机遇依旧存在,长期来看,随着公司加大对研发、产能等方面的投入,对市场的占有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各项优惠政策已经出台和实施,地铁、高架等基础建设也在全面铺开,政府部门和园区已经为企业铺好了‘路’,剩下的就靠我们自己开拓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姜磊说。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