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双11”当天上海共处理3918多万快件 一车装百斤货物成常态
 
2019-11-13 23:28:48


摄影王陆杰

  据《劳动报》报道,昨日,根据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上海市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918多万快件,同比增长16.95%,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其中收件量3175多万件,同比增长15.14%;派件量743多万件,同比增长25.34%,再创历史新高。在大街小巷运货送货的快递小哥,成了城市里最忙碌的人。

  一车装百斤货物成为常态

  “兄弟们,送完这些,今天的任务就完成了!”昨天下午一点半,德邦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快递分部经理汪旭明指着堆成山的包裹,向正在装货的快递员们喊话打气,语气中难掩应对“双11”大战的兴奋。

  为了应战第11个“双11”,汪旭明管理的网点特意新招了2名快递员,和总部调派的人手一道全力以赴,为的就是“让这几天的快递像往常一样,不要有延误”。

  “双11”购物狂欢落下帷幕,紧接着是整个物流业进入“双11”时间。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高峰期将从11日持续到18日,其间全国快递行业邮递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甚至,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5.2亿件,为日常处理量的3倍,而全国210万名一线快递员,平均每人每天要送240多件快递。

  “今天相较于昨天,我们的单量已经翻番了,但还不是峰值,明后两天才是,可能要达到3000多票。”经历了两届“双11”的快递小哥张育刚今天已经送了60多票,“今年‘双11’的送件量是平时的3到4倍,我们都是凌晨四五点就开始来站点理货,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点结束。”

  每家快递企业承接的业务有差别,德邦快递主要以家电、家具等大件快递为主,记者在站点采访时观察到,该站点每个快递小哥发车前几乎都要在电瓶车上装满百斤货物,可以说是真正的负重前行。“我们的快递放不了快递柜,都是一件件送货上门的。”对他们来说,肩扛手提、负重爬楼梯,已经是家常便饭。

  下午3点,圆通快递小哥谢威准备从站点出发,满载着当天下午需要派送的第二车快递,上百件快递中,不少是“双11”当天下单的快递。今年29岁的谢威,从事快递派送3年多时间。他边整理快递边说,这几年来,菜鸟等驿站,还有智能快递柜的设立都明显增多,帮快递员节省了不少派送时间。

  谢威告诉记者,经历了3个“双11”,他最大的感受是,“快递分拣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忙碌的时间也提前了,快递信息显示已经到站点了,我们就得抓紧派送才行。”道别记者,谢威跨上车,哼着歌,继续上路。

  面对高压快递员更需认同感

  火急火燎地赶到目的地,最终还是被女主人以“香蕉耽误两小时,就不是新鲜水果”为由拒签,甚至被要求赔付五倍的香蕉……这是演员黄渤在体验快递员职业中的一个场景,这个场景在快递员的日常工作中并不少见。“双11”期间快递单量暴增,消费者等待包裹的心情急切,快递员被指责的现象更是司空见惯。

  “我们理解客户等包裹心切,但也希望得到谅解。也希望社会、企业、客户都能够认同快递员这份职业,让我们有动力把服务做得更好。”这是每个在“双11”奋战的快递小哥的心声。

  但想要保证快递员的服务品质,并非易事。除了服务标准,还需要好的人才激励制度。在“双11”前后,快递企业做了不少尝试。

  较为成熟的是几乎覆盖目前主流快递企业的快递员五星评价体系。包括德邦、圆通、百世、韵达等快递企业每个月都会评价五星快递员,评价体系从一星到五星,其中五星是对快递员最高的评价。目的在于以客户服务体验为考核依据,对一线业务员实施常态化奖励。

  圆通在11月11日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网“四、五星业务员”名单。10月份,全网共产生了3381名四星业务员以及2151名五星业务员,圆通累计为5532名一线小哥派发了200万元奖金,并以此激励更多的一线业务员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体验。

  在这个“双11”,企业对于快递小哥的关怀也十分接地气。例如德邦上海事业部想出了“行走的小面”这个点子:在“双11”期间1个车4个人,根据风险程度和线路的规划、将会在7天会内覆盖上海40个市区部门,为快递员送上小面、火锅等食物,旨在货量高峰期为快递员送上温暖,提升派送积极性。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