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去除“脑中橡皮擦”?多读书勤练脑可预防
 
2019-11-4 17:48:12
阿尔茨海默病就像橡皮擦擦去了脑中记忆。“脑中的橡皮擦”如何去除?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老年医学科副主任黄延焱教授说,阿尔茨海默病是众多认知障碍症的一种。有人表示,人到85岁不是在照顾认知障碍症患者,就是自己患上了认知障碍症。

  专家表示,阿尔茨海默病迄今发病机理还不明确,但可见的现有病理特征,是患者脑内Aβ沉积形成“老年斑”、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形成神经纤维缠结、脑葡萄糖代谢紊乱、脑神经元及其突触丢失导致脑萎缩等。“很多老人年纪渐长后,认知障碍逐步显现,恐惧、猜疑等情绪随之浮现,却又不敢前往诊断,怕被歧视、嘲笑”。

  在专家看来,高血压、高血糖、慢性病、骨质疏松等均有生化指标来衡量。而事关“脑袋瓜”的毛病,却没有相应明确的指标来界定。患者及家属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最大恐惧,来自于认知障碍后出现走失、脾气暴躁、与人发生冲突等不可理喻症状行为的出现,这也是照护者最痛苦的原因。

  “脑中的橡皮擦”能否去除?黄延焱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包括多重因素,一粒药丸也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预防疾病的发生,比治疗更有意义。糖尿病、高血压、不高兴参与社交、听力下降、睡眠障碍等,都与发病有关。即便是新上市的药物,也停留在缓解症状,而不是根治疾病。

  改善生活方式,多读书勤用脑,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方法。国外一项针对修女人群的研究发现,身后将大脑贡献给科研机构的修女们,脑内Aβ沉积形成“老年斑”、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但生前并未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症状。这与人群始终参与社会活动、认知功能持续保持有必然联系。

  黄延焱同时强调,照护者群体非常值得关注,临床上许多患者的照护者因常年陪伴,也存在心理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不少医院已开设记忆障碍、阿尔茨海默病等专病门诊,定期回医院随访复查,医护人员可提供专业诊断、个性化治疗及照护指导。此外,加入病友家属会、进行同伴教育也可使病人和家属分享照护经验。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