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音乐午茶”入驻进博会 亮出最美“中国声音”
 
2019-11-4 17:47:29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进博会新闻中心也已在11月1日对中外记者开放,今天起正式运营。继首届进博会之后,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公益品牌项目“音乐午茶”今年再次亮相新闻中心二楼,从今天起至10日为忙碌工作的中外记者带来轻松美好的音乐时刻,展现“上海文化”品牌的独特魅力。

  记者获悉,今年进博会新闻中心“音乐午茶”展区打造“演·艺·玩”一体化的音乐共享空间,节目演出、表演场地、互动环节三方面进行升级,以最佳状态服务中外媒体。

  “音乐午茶”传播民族艺术精品,每天带来不重样的演出

  “音乐午茶”被广大上海观众亲切地称为上海的“音乐客厅”,是全国唯一在工作日白天定期向公众开放的公益音乐会品牌。“音乐午茶”此次为进博会定制的音乐会节目彰显中国元素,通过民乐、艺术歌曲、小剧场歌剧、巴扬重奏、钢琴小提琴协奏、古歌等多种演出形式,呈现《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再别康桥》《梁祝》《百鸟朝凤》等中国优秀音乐作品,向中外媒体传播民族艺术精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今天开启的进博会新闻中心“音乐午茶”首日,“玲珑国乐——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与中外记者见面。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用二胡、笛子、扬琴、琵琶、古筝、中阮等中国民族乐器,以二重奏、四重奏、五重奏、合奏等形式带来江南丝竹八大曲之一《三六》、著名古曲《春江花月夜》、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代表作《二泉映月》等作品,展现中国民乐风采。

  明天举行的“诗乐之声——中外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上,次女高音黄萱、男高音赵勇和钢琴朱和将为记者呈现多首经典中外“艺术歌曲”(诗歌与音乐结合的一种音乐体裁)。作品包括由诗人吕克特作的诗歌,舒曼作曲的《献词》;李白作词,刘文金作曲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陆在易作曲,诗人艾青的现代诗《我爱这土地》等等。艺术家们将用有温度的声音传递中外诗歌中的诗情画意。

  后天,别致的“康桥诗音——民族室内小歌剧《再别康桥》”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徐志摩”“林徽因”将来到进博会新闻中心,用歌剧的形式展现中国知识分子在理想与现实、理智与情感之间的挣扎和追求。由陈蔚编剧、周雪石作曲的民族歌剧《再别康桥》,曾在2001年开创了我国小剧场歌剧的先河。这部以徐志摩的诗为蓝本创编的同名歌剧《再别康桥》,是对“室内歌剧”的探索与尝试,此次在进博会新闻中心的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歌剧团呈现,经典唱段《再别康桥》《一首桃花》《偶然》等曲目将一一上演。

  11月7日举行的“手上交响——巴扬五重奏专场音乐会”中,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巴扬五重奏将带来多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包括《共青团员之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游击队歌》等等。接下去的11月8日恰逢记者节,“丝弦化蝶——小提琴与钢琴专场音乐会”将在这一天为中外记者们带来别样的惊喜。师从著名小提琴家俞丽拿的旅欧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唐韵,将和室内乐钢琴家施雯带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牧歌》等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享誉世界的小提琴经典作品——由何占豪与陈钢作曲的《梁祝》也将在首演60周年之际奏响进博会新闻中心。届时演奏这部作品的唐韵,正是60年前《梁祝》首演者俞丽拿的全国第一位小提琴博士生。

  11月9日举行的“黑白国韵——中国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中,青年钢琴家王鲁、朱昊冰将带来《彩云追月》《浏阳河》《我爱你,中国》等一系列中国钢琴作品,用它们来传递中国人独有的细腻、极具抒情性的情感表达。而在11月10日亮相的“寻古追歌——古歌专场音乐会”中,半度·芣苡乐队将用人声、琵琶、笛箫、中阮等乐器呈现中国古曲精品。轻声曼唱的《魂系》《良宵》《梅花三弄》《渔舟唱晚》,届时将为辛勤工作的中外记者带来心灵的享受。

  “音乐午茶”全面升级舞台,共享空间温暖“记者之家”

  为了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呈现音乐会的最佳效果,今年“音乐午茶”全面升级舞台,相比去年新配置了灯光和音响,旨在带给中外媒体最专业、最纯正的视听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音乐午茶”展区打造“演·艺·玩”一体化的音乐共享空间,特别增设互动环节,内容包括黑胶唱片视听、乐器展览与赏玩、艺术家演后谈等。“音乐午茶”展区在非演出期间,则摆放小提琴、胡琴、钢琴等乐器供中外记者试奏,并有专业工作人员在旁指导,让媒体从业者们在工作之余休闲放松。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音乐午茶”创办于2012年,至今已举办1800余场风格迥异、形式多样的午间音乐会,深受沪上广大观众的喜爱。据统计,登上“音乐午茶”的青年艺术家6100余人,上演曲目一万余首。该项目于2015年被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评定为“上海市群众喜爱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2016年被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协调小组评为“上海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

  “音乐午茶”

  每日演出和互动节目单

  4日12:30-13:30:“玲珑国乐——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

  14:30-16:30:一招传授中国传统乐器分类秘籍

  5日12:30-13:30:“诗乐之声——中外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

  14:30-16:30:五分钟教你用“十二兽首”陶笛吹《欢乐颂》

  6日12:30-13:30:“康桥诗音——民族室内小歌剧《再别康桥》”

  14:30-16:30:吉他和尤克里里弹唱快速入门

  7日12:30-13:30:“手上交响——巴扬五重奏专场音乐会”

  14:30-16:30:用键钮式手风琴演奏一曲《小星星》

  8日12:30-13:30:“丝弦化蝶——小提琴与钢琴专场音乐会”

  14:30-16:30:来一场二胡和小提琴的C位之争

  9日12:30-13:30:“黑白国韵——中国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

  14:30-16:30:琳琅满目的打击乐器,一起乐队吧!

  10日12:30-13:30:“寻古追歌——古歌专场音乐会”

  14:30-16:30:用中国古代的记谱法抄《沧海一声笑》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