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遭遇40年来“最干10月”!下周还有冷空气来袭
 
2019-11-3 21:06:49
街道上的梧桐、银杏叶子慢慢泛黄,申城逐渐步入深秋佳境,同时“秋燥”也在天高气爽中日益明显。据上海气象台监测,从10月3日到今天,上海地区降水稀少,一整个月徐家汇站总降水量为2.5毫米,仅为常年同期平均的4%,是1980年至今同期最低值,可以说是40年来“最干的10月”。

  受高空槽东移影响,昨天夜间到今天早晨本市云系较多,宝山和嘉定等区局部出现短暂小雨。雨量微弱,宝山观测站仅测得0.2毫米的弱降水。由于云系覆盖,辐射降温能力减弱,今天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保持在16~18℃之间,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最低气温18.8℃,是入秋以来较暖的一个早晨。

  气象统计资料显示,过去一个月,上海全市范围降水都普遍较少,不仅市区徐家汇站雨量极少,其余各区县累积降水量也普遍不足3毫米,其中,金山站最少,甚至没有出现有效降水;宝山、松江、青浦、金山、奉贤、浦东等6个郊区同样创下40年来同期降水最低值。

  而且,这样的“干旱”情况不仅在上海,在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区域也正在同样发生。10月下旬,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就曾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九月以来,浙江省大部地区降雨偏少,尤其是衢州地区明显偏少,多地降雨日数不足10天。安徽省自今年8月中旬到十月底,省平均降水量仅有83.9毫米。截至目前,安徽省已有45个市县维持重等以上气象干旱,而长江沿线大部分地区则出现30-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

  为何这段时间长三角地区会出现“干旱”天气?气象专家分析,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从10月以来副高形态异常,控制了孟加拉湾地区,导致原本要为长三角地区输送水汽的孟加拉湾低压较弱,水汽输送条件较差,再加上,“大水货”南支槽也有点虚弱,没有足够的西南气流配合形成降水。

  从天气趋势分析来看,未来一周,上海干燥少雨仍然是主角,而且随着冷空气来袭,下周最高气温会降至20℃上下。明天,上海主要受地面弱高压影响,多云为主,干燥、昼暖夜凉的秋季天气特点表现明显。预计早间中心城区的最低气温在15~16,大部分郊区在13℃上下,郊区早晚凉意更为浓重,着装需注意;白天最高气温在21℃左右。由于天气静稳,风力小,早间一些地方会出现雾,空气质量在良或轻度污染级别。

  下周三夜间至周四白天,将会有一次云系增多过程,并伴有短时小雨,降水较弱。而到周五,上海转受冷空气影响,风力增大,气温下降。预计周六中心城区的气温降至12~19℃,郊区早间气温更低,可跌至10℃以下。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