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翱翔蓝天、潜入海底、查看星系……带你探营进博会中国馆
 
2019-11-3 11:56:53

  “驾驶”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乘坐”载人潜水器潜入海底,通过VR眼镜来看太空星系……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的中国馆今天首次对媒体开放,这座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展馆,加入了大量互动体验环节,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与尖端科技的最新成就。

  坐进驾驶舱“试驾”大飞机

  在中国馆主入口的左侧,中国商飞的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尤为引人注目。展示板上,C919、ARJ21等国产飞机共同演绎“阔步新时代、共襄蓝天梦”的历程,一座飞机驾驶舱也被搬到了展馆,届时参观者可以在操作台上“试驾”。

  “这是商飞的模拟器首次进行展示,从座椅到显示屏,甚至触碰的按钮,都是与真机相同的。”现场工作人员、中国商飞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回彦年介绍,观众可以亲身操作体验这一国之重器,试着起飞降落。从北京大兴机场飞到本届进博会的举办地四叶草,几乎只要一瞬间,观众在体验飞行乐趣的同时,也能居高临下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实际上,这台飞行模拟器在商飞内部是用于收集测试飞机飞行数据并反馈给技术人员的重要工具。比如:飞行员在试飞中遇到一些问题,记录仪会将飞行数据收集,再传送至这台模拟器,然后工程师就能通过飞行员的描述与飞行过程的再现,亲身体验整个飞行过程,再根据这些数据和体验对飞机的研发进行调整。

  “通过数字化模型对飞机进行仿真验证驾驶,可以在研制阶段就把模拟的各类风险降到最低,保障飞机的安全。”回彦年说,它也是中国大飞机诞生的功臣。

  驾驶模拟器就如同打游戏一般,操作者可以轻松体验飞行的整个过程。记者也尝试了一把从大兴机场开始的试飞过程,加速、推拉,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飞机顺利起飞,飞行到达一定高度后,自动巡航启动,飞机会自行沿着航线行驶……

  戴上VR体验星辰大海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模型装置,也是记者们眼中的“网红”。作为中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它的作业能力可达到水下4530米,参观者可以“深入”深海勇士号内部一探究竟。

  戴上头戴式VR显示器,右手控制遥感手柄,坐在自动感应的座椅上,观众可以体验深海潜水器入海探秘的乐趣。潜水艇可没有想像中那么好操作,上升下潜前进倒退都是技术活,一不留神就会与海底发生“亲密接触”。操作者的任务,是在海底发现一个个神秘光圈,只要把潜水器开到光圈,就会出现采集岩石样本、捕捉深海生物等画面,这些都是真实潜水器的实景拍摄。

  在深海勇士号的旁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展示同样精彩。这台望远镜的展示装置看上去不大,但一旦戴上了VR眼镜,或许你就能看见光年之外的脉冲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其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

  在这一体验环节,参观者还是必须戴上VR显示器,用手中的操作器来控制行动。首先看到的是天眼巨大的平台,如同置身其中,可以观察这台巨大设备的各种细节,并在平台上自由行动。在正式开展后,这一环节会有专业人员辅导操作,将带领参观者突破星系的边界,畅游星辰大海。

  拍一张“我与新中国”的同框照

  中国馆中还设有目前最大尺寸的裸眼3D屏幕,向观众展示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解放碑等11个中国试点城市的步行街改造提升成效。

  这一屏幕尺寸为230寸,是目前最大的裸眼3D屏幕。中国馆工作人员何伟介绍,这是一块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超大型工业3D型三维显示器,具有10K分辨率。大屏幕从光学设计到芯片设计再到视频算法都是全新的,最大的亮点是兼容现在通用的三维格式,未来还有望进入消费电子市场。

  “我与新中国”,是中国馆众多互动体验环节中的又一大亮点。观众只需坐在照相机前,拍下自己的头像,通过人脸融合技术,就能完成一张有着独特纪念意义的照片,并且上传到展馆中的巨幕显示屏上,分享自己与祖国的“同框”。

  值得一提的是,合照中的衣装、背景都是可以自由选择的。你完全可以换上一套帅气的军装,或是绚丽的民族服饰,背景则可选择一些中国著名地标和重要场景,如北京鸟巢、天安门广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广阔的华北平原、港珠澳大桥或者是进博会场馆。

  中国馆馆长吴政平表示,把自拍像和这些激动人心的祖国形象融合在一起,就是要为我们的新中国点赞。进博会上,这个不一般的中国馆,要力争成为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形象,以及中国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