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这个地铁站厉害了!实时监测客流之外,还能测出地铁有多“重”
 
2019-11-1 10:43:34
如何“越办越好”?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后冲刺之际,“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今日于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正式上线。实时监测客流数据外,竟然还能测出列车有多重?东方网记者今天下午走访该站点,实地体验5G时代下的地铁保障“新招式”。

  在2号线徐泾东地铁站内,有一处名为“会展运营安保前方联合指挥所”的办公室。东方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指挥所内的大屏幕清晰地显示着徐泾东、虹桥火车站、诸光路站3个站点的客流情况。其中,一块名为“三站三线运营指挥平台5G应用”的指挥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测“三线三站”的客流信息和进博会场馆的客流数据数据,并结合历史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准确预测未来15分钟的客流情况,比如如预测排队时间等等,让指挥人员可以更有效地判断当日运营组织和工作计划,必要时提前启动客流应急管理预案,例如提前通知乘客更换乘车路线等。”会展运营安保前方联合指挥所指挥长赵骏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不仅能够获取“人”的信息,还能实时获取车辆称重信息,从而计算列车运能,当客流与运能不匹配时,及时给出黄色、橙色、红色三色预警,并给出开启疏散通道建议、闸机或电扶梯等设备运行方式建议、出入口开启关闭建议以及地面客流疏散引导建议等。

  系统升级了,工作人员手中的设备也同时升级。东方网记者在徐泾东站内看到,工作人员手中多了3个设备:智能定位手环、移动可视对讲机以及AR眼睛。利用定位手环,站务员可实时同步到位布岗情况;利用移动终端,站务员可与指挥室实现可视对讲;通过更多部署移动摄像头,可有效弥补既有视频监控的盲区;通过AR眼镜,指挥室人员可通过第一视角指导站务人员处理突发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还首次实现了5G网络的民用化,通过将5G网络转换为WiFi热点,打破了5G网络使用的设备壁垒。乘客无需更换手机,即有机会在徐泾东站售票区内体验5G网络的高速流畅,实现1秒免费下载“Metro大都会”APP,并可在该区域内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功能。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申通地铁今天还与上海电信签署了5G战略合作意向书。在双方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完成了徐泾东、虹桥火车站和诸光路三站的站台、站厅、关键出入口5G网络的全覆盖,共部署164个小型“覆盖热点”,未来可以提供乘客享受到最高1.3Gbps,均速800Mbps以上的5G上网体验。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