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试行预约,朱家角国庆假期客流下降近两成
 
2019-10-18 9:56:17

  热门景区一到节假日就人挤人,观景变成了看人头,这样的困境如何破解?这个国庆假期,朱家角古镇试行预约参观制,提高游客体验度。结果试行下来,整个国庆长假客流同比下降了19%,高峰时段拥挤情况得到一定缓解。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朱家角外,本市部分景区也开始试水预约制,这或许将成为破解景区假日拥堵困境的一剂良药。

  游玩舒适度提升不少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朱家角古镇试行预约参观制,游客进入景区参观,需要先在网上预约时段。这也是上海首个实行预约参观的开放式景区。

  据介绍,推出预约参观制的目的则在于破解景区人挤人困境。此前,一到节假日,朱家角古镇就人满为患,今年“五一”小长假,单日客流甚至突破8万人次,大大超过了景区的最大承载量,不仅古镇不堪重负,也大大降低了游客体验度。

  那么,实行预约参观之后,客流情况如何?记者从朱家角景区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朱家角古镇接待游客30.7万人次,同比下降了19%。

  对此,朱家角镇党委委员吴文娟解释,国庆假期客流下降的客观原因是受到台风“米娜”的影响,10月1日当天大风大雨,景区游客不多。但次日雨过天晴,客流立刻就上来了,10月3日接待量更是接近6万人次。不过,即便如此,“景区内游客在高峰时间段的密度却有所下降,很明显分时段扫码预约起到一定作用。”

  国庆期间朱家角古镇实行6个时段预约制,将一天的总客流相对均衡地引流到了各时段。一般而言,10时-13时是朱家角古镇游客扎推抵达的时间段,而预约扫码进景区是从9时-17时,很多嫌预约麻烦的游客,要么赶早,要么赶晚,9时之前和17时之后来景区吃早晚和吃晚饭的游客明显增加了,将一天中的峰值客流降了下来,游客游玩的舒适度也提升了不少。

  市民张女士就表示,她是10月3日上午去的朱家角古镇,以前朱家角北大街和放生桥一到节假日,人多得密不透风,走都走不动。而今年的国庆假期,明显感觉好了很多,至少人还可以自由走动。

  其他景区也开始试水

  预约参观制令朱家角古镇在这个国庆长假尝到了甜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朱家角古镇外,本市也有其他景区开始尝试预约制。

  近年来,主题公园人气火爆,而热门项目的排队情况也饱受诟病,“排队3小时,游玩5分钟”的现象一到节假日也是屡见不鲜。今年国庆期间,上海欢乐谷启动了虚拟排队系统试运营。游客只需要通过园区自助一体机,即可轻松领取虚拟排队券,在等待游玩的时间段内,便可以在园区内游玩体验其他设备或表演,再也不用无聊地在排队队伍里苦苦等候。

  上海欢乐谷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虚拟排队系统仅在园内热门项目“谷木游龙”落地试运行。自助一体机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取号及过闸环节直接刷脸即可。此外,虚拟排队系统拒绝重复取号,有效防止1人取多号、倒卖插队等现象,让排队系统更加高效、有序、安全、畅通。针对过号的游客,虚拟排队系统设定了40分钟的过号宽限时间,让服务更具人性化。

  以往的假日客流高峰,谷木游龙项目往往要排队2小时以上,而今年“十一”黄金周,通过虚拟排队系统,实行手机预约后,谷木游龙大排长龙的现象明显缓和。有游客接受采访时表示,“虚拟排队系统大大节省了排队时间,我们可以体验更多的项目,玩得也更加尽兴了。”

  上海欢乐谷表示,虚拟排队系统预计将于10月中旬正式推广至绝顶雄风、蓝月飞车等其他园内人气项目。此外,线上取票功能的开发也已提上日程。届时,游客仅需通过手机APP获取电子版虚拟排队票,而无需前往园区指定地点领取纸质票。

  针对大客流情况,上海科技馆也进行过预约参观的探索。科技馆的热门展项“食物的旅行”和“地震历险”从2018年春节开始采取网上分时段预约,其中,“食物的旅行”一天接待1200人,分20个时间段预约体验。今年6月科技馆又正式步入全网售票时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科技馆还对团队游客实行了上、下午预约制,有效分散了客流。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