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呵护"最柔软群体" 沪今年要培训托育从业人员四千余人
 
2019-10-13 17:20:31

  上海全面启动托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今年,上海市16个区4200人将参加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包括托育机构管理人员、育婴员、保育员、营养员、保健员、保安员和财会人员在内的所有的从业人员都囊括其中。

  10月13日,“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上海托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启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开放大学获悉,该校已组建一支由100名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骨干教师、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等人员组成的托育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师资队伍,且对老师们开展了为期3天的专业培训,本次启动会将为这些讲师颁发聘书,同时,7家培训机构被授予培训旗帜,且承诺按照“四个统一”(统一内容、统一师资、统一考核、统一发证)的要求开展培训,确保培训质量。

  5本教材填补国内托育职业道德课程资源领域空白

  上海开放大学在托育从业人员培训上实现了立体化、多层次和全覆盖。在培训内容开发上,成立由知名学前教育专家朱家雄领衔的作者团队,出版5本教材,填补国内托育职业道德课程资源领域的空白,且拍摄5集TED视频导学资源。

  在人员培训上,实现了托育从业人员的全覆盖。上海开放大学依托系统分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在全市16个区开展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全年培训4200人,包括托育机构管理人员、育婴员、保育员、营养员、保健员、保安员和财会人员在内的所有的从业人员都囊括其中。

  “婴幼儿阶段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开端,0-3岁婴幼儿群体的托育问题始终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副处长王纾然说,“上海市关于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去年,在‘1+2’文件尚未正式出台之际,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就率先开展了育婴员、保育员的技能培训,帮助1014位托育从业人员和家长取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紧接着,开放大学又积极开发托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培训课程,在培训找中引入心理测试和心理干预环节,为这一柔软的事业又添一道安全屏障。”

  托育服务的文件都将品德放在首位

  托育机构的从业人员面对的是一群尚不能用语言完全准确表达自身需求,但各具特点、正处在快速发育成长阶段的孩子,因此,相关文件都将品德放在了首位,要求建立一支“重德有能”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队伍,具体而言是“具有高度责任心、品行良好、身心健康、关爱儿童、热爱保教工作、具有保育实践能力”。

  2018年4月28日,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1+2”文件。文件提出,要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关爱并尊重幼儿、具有科学育儿观、高度责任心和良好服务态度的高素质、专业化托育服务队伍。把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岗前入职、在岗及转岗培训中的必修课,主要内容应包括职业规范、职业责任、心理健康和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教育原则上每年不少于40课时。

  同时,2018年出台的《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与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调,建设一支重德有能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队伍。其中,从业人员要建立准入制度。

  2019年5月9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说,“卓越城市呼唤卓越的托育服务,打造‘上海服务’品牌要求一流的托育服务,‘构筑一流人才高地’需要一流的托育服务。”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