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为让"戏曲普及"更接地气、入人心 淮音节有了一番新尝试
 
2019-10-13 17:18:52
 

  孙建弘为孩子们普及戏曲常识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10月13日报道:每年的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三进”活动是上海淮剧团“走进观众、服务人民,让市民参与艺术、融入艺术”的平台,演员们进社区、进校园、进养老院,为百姓送去丰富的文化大餐。而且,为了留住老观众,吸引新观众,淮剧团每年还举行名家讲座,在戏曲普及上下功夫。今年更是推出了脱口秀、名家现场演等形式,让戏曲普及更接地气,也更深入人心。

  脱口秀、名家演,为的是戏曲长青

  淮剧演员与孩子们互动

  10月11日,在浦东模范中学,上海淮剧团青年导演孙建弘正在为孩子们以脱口秀的形式,普及戏曲常识。从装扮到道具,从动作到表情,无不表现的新颖、活泼、有趣,为的就是让孩子们成为会看戏的“内行人”。

  “知道戏曲女演员脸上为什么要贴片子吗?因为贴了片子,脸就显得瘦了。所以想脸瘦的女生就来学戏曲吧!”“现在有的人为了增高,会穿内增高鞋,相比之下,戏曲演员对于时尚的追求就比较坦荡,因为厚底鞋的底有多厚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戏曲演员的马鞭可比飞机高铁都快,走一个圆场就走过了千山万水。”“他们的扇子怎么扇都是有讲究的,所谓‘文扇胸,武扇肚’。”……

  极有喜剧天分、在《笑傲江湖》第一季中获得年度总冠军的孙建弘为这堂课明显没少下功夫,在他看来,戏曲常识的普及,尤其在孩子们中间,需要用更丰富、活泼、接地气的方式,“他们本来对戏曲是不很了解,如果上来就用学术化的形式来进行推广,可能会让他们望而却步,觉得戏曲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艺术,从而更加疏远。”

  以更接地气、观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观众,走进社区,让市民参与艺术、融入艺术,在上海淮剧团的成员们之间已形成共识。昨天在浦兴戏曲文化园举行的“名家讲座”上,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梁仲平与淮剧戏迷的互动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梁仲平现场演示扎马步

  梁仲平现场演唱《金龙与蜉蝣》选段

  说是讲座,其实内容非常丰富。开场梁仲平便演唱了传统淮剧《珍珠塔》中的一段,并利用多媒体技术,有画面有视频地讲述了自己与哥哥梁伟平的从艺经历,一直说到都市新淮剧的开篇之作《金龙与蜉蝣》,然后话题一转,说到淮剧的改革,从传统到新淮剧,以现代人的意识去发现生活、关照历史。梁仲平还现场演唱了《金龙与蜉蝣》的选段,虽然没有服装道具,但一招一式、眼神表情都十分到位,赢得现场观众的高声喝彩。当梁仲平问大家是喜欢传统淮剧还是喜欢新淮剧时,得到了大家众口一词的回答“都好!”这让他惊喜连连。

  这种近距离甚至于零距离与戏曲名家的接触,也让观众过足了戏瘾,戏迷徐阿姨当场和梁仲平老师合作了《卖油郎》中的一段,精彩表演也引得其他的戏迷票友跃跃欲试。

  “对戏曲文化的普及,专业演员责无旁贷。”梁仲平表示,戏曲要想长青,就必须要深深扎根于人民,扎根于生活,而每年的淮音节就是淮剧演员走进观众、服务人民的大好机会。“习总书记说过,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因此,虽然我们平时演出比较忙,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所有的演出都会为淮音节让位,能与戏迷近距离互动的机会就更是不能错过。”

  老戏迷、新粉丝,发展与传承缺一不可

  梁仲平与戏迷合影

  实际上,上淮剧团一直秉持着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每年的淮音节,剧团演员都会下社区、进校园,进敬老院,为百姓送戏上门,各种讲座、互动也是丰富多彩。这些创新性的戏曲普及,在留住老戏迷的同时,也在不断发展新粉丝。

  “以脱口秀来说普及戏曲,这是一个创新,很受孩子的欢迎。”浦东模范中学校长魏澜认为,戏曲普及讲座形式新颖、活泼,也更加贴近孩子们的生活。接受起来也会更快。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每个同学都会为自己成为看戏的“内行”而感到自豪。

  在魏校长看来,要“戏曲进校园”,也要“戏曲出校园”。从2016年开始,浦东模范中学就开设了戏曲班,每周由上海淮剧团专业演员来教孩子们淮剧。孩子们排的《捡煤渣》和《玉环缘》两个淮剧折子戏在市里获了不少奖。

  “‘戏曲进校园’可以提高孩子对戏曲的理解和兴趣,而‘戏曲出校园’,则说明未来的戏曲观众甚至是戏曲演员正在不断地培养出来。”魏校长说。

  而常年累月的近距离与市民观众互动,也为淮剧培养了一大批忠实戏迷。上文提到的戏迷徐阿姨就是其中之一,

  徐阿姨是浦兴街道居民,也是当地一个淮剧戏曲沙龙的负责人,这个戏曲沙龙是大家自发成立的,从当初的二三十人,已经发展到近百人。“我从小就喜欢淮剧,退休后没事干,就和其他淮剧戏迷一起,组成了这个戏曲沙龙,平时有什么演出,会联络大家,帮大家订票,如果人多,我们还会一起订车,包一部大巴去看戏。”

  至于这次能和淮剧名家梁仲平的同台演出,徐阿姨也是连呼没想到,“没想到梁老师这么平易近人的,跟我们聊天、讲座说的都是苏北话,真的跟自家人一样。”跟徐阿姨一样,现场许多戏迷都表示,活动精彩,不虚此行,“要不是今天不休息,会把孩子们一起带过来。”

  “只有这种零距离的接触,才能让百姓觉得戏曲也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舞台毕竟还是有距离感。”梁仲平表示,这种戏曲讲座,不仅和观众距离近,还可以给他们讲怎么看戏。“观众懂戏、入戏了,才会有与他人分享的冲动,而当有越来越多人的人在说戏谈戏时,戏曲的发展与传承就真的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了。”(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