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沪剧《一号机密》23日大剧院首演 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剧目
 
2019-10-12 21:07:26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形象也并不那么“伟光正”,但因为对信念的默默坚守,对初心的始终如一,他的故事依然鼓舞了无数的共产党人。10月23日晚19:15,以“中央文库”的守护者之一——陈为人为原型、上海沪剧院创作的大型沪剧《一号机密》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这也是《一号机密》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两部委约剧目之一的首演。在试演时,《一号机密》就收获粉丝无数,让人感叹“一瞬间回到了上世纪血雨腥风的30年代”,如今,距离正式首演还有十余天,出票率就已将近八成。

  “选择这一题材,是因为‘一号机密’不仅传承上海的红色血脉,也符合上海的城市气质。”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一号机密”是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历史的珍贵文库,见证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艰苦卓绝的斗争,这是属于上海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作为诞生在这片红色土壤上的上海唯一的地方剧种,沪剧弘扬红色文化义不容辞,有责任把这段历史以“上海的声音”让更多人了解和熟悉。

  与其他红色剧目不同的是,《一号机密》的剧情没有很激烈的戏剧冲突,没有大起大落的剧情,更多表现的是剧中人对信念的坚守。对此,编剧李莉表示,本来打算以话剧的形式来呈现,“因为它更有张力”。但最后还是觉得沪剧更合适,“那么多的内心戏,以吟唱来宣泄情感更合适。”

  《一号机密》以1931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保护党的“一号机密”,不畏牺牲,忍辱负重,长期与敌人斡旋斗争,最终成功保护“一号机密”并将其完整交给党的故事。该剧由李莉、黄嬿编剧,王青导演,汝金山作曲、伊天夫任舞美设计,朱俭、王丽君、居峰、丁叶波、金世杰、朱麟飞、吴嘉倩等沪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共同主演,沪语训练营学员王子涵也参演其中。

  朱俭在剧中饰演的陈达炜是一位表面看似文弱的“懦夫”,但实则内心强大而理性。在面对丧妻之痛,面对生活的清贫,面对韩慧苓的不理解,他始终坚守当初对组织的誓言,誓死守护“一号机密”。朱俭的表演展现了“王派”潇洒倜傥的唱做风格,让观众眼前一亮。

  朱俭表示,沪剧擅长表现红色革命题材,自己饰演过不少共产党员,陈达炜却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物,“他是身上连一把枪都不带的英雄,表演中也没有什么“伟光正”的形体动作,反而是经常咳嗽,身形佝偻。但是他内心有一团革命的热火在,有一颗红心在。”

  朱俭说,剧中主人公带给自己最大的感动是,“他明知道付出所能换来的将来自己是看不到的,但他依然初心不改,永不言弃”。

  王丽君饰演的韩慧芳、韩慧苓是双胞胎姊妹,一个沉稳冷静,一个活泼外向,而且,在第七场中,她又化装成一个年老妈妈,这让她感觉“十分过瘾”。不过,第一次演绎共产党员,形体和气质塑造一度给她带来不小的困扰,“比如韩慧芳赴刑场时满身伤痛,拖着沉重的铁链枷锁,我练了很久,不是步子感觉不对,就是忘了手里链条的沉重感,轻飘飘的,容易让链条沦为摆设,没有真实性。王青导演不厌其烦给我做示范,帮助我对人物行为逻辑有了更好的理解体验。”

  作为一部反应地下党人真实生活题材的作品,沪剧《一号机密》的舞美、音乐以及唱腔都有一定的创新。舞台以上海老建筑的剪影为大背景,打造了一个虚拟、灵动的空间,让演员真正成为主体。在昏暗的舞台上,一盏不灭的火光在夜空中闪烁,展现了共产党人顽强不息的生命。在音乐上,剧中融入了老上海音乐元素和传统沪剧曲调,在烘托时代背景时,旋律上突出紧张感和压抑感,但在表达人物内心时,又不失沪剧音乐的抒情和细腻。唱腔更以塑造人物内心情感为前提,在保留沪剧传统的唱腔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茅善玉告诉记者,《一号机密》已试演两次,并举行专家座谈会,对剧情、唱腔、音乐、舞美做调整,在首演倒计时的日子里,将继续耐心打磨。首演之后,该剧将走进基层社区、走进高校,听取观众意见,“进一步修改提高,争取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以一部精品力作的面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与此同时,上海沪剧院计划打造由著名编剧何冀平担任编剧的红色题材作品《承诺》(暂名),丰富红色剧目库。“我们希望每一代演员都有自己常演常新的剧目。”茅善玉透露,除了为中生代演员打造《一号机密》《承诺》,沪剧院还计划复排《王孝和》和《江姐》,分别由2006届和2013届沪剧班青年演员主演,让青年演员通过演绎这些红色作品,铭记历史,从中汲取精神养料,净化与丰富自己的心灵。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