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历史学家解读扭转乾坤的十年:十一国庆节原来是这么来的
 
2019-10-8 2:16:34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70年后,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已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历史学家章百家日前做客学习读书会,从五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出发,与现场读者分享了1945年至1954年新中国成立前后那段扭转乾坤的历程。

  “从1945年到1954年,新中国成立正好是在这段时间的中间。之所以选这十年,是因为这十年的历史非常精彩、非常有意思。从这段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错综复杂的局势,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抓住机遇,坚决斗争,引导中国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章百家说。

  他告诉读者,这个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十年分为五个时间节点。第一个节点是抗战结束,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第二个节点是中国内战爆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和军队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第三个节点是新中国的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和新中国的建立。第四个节点是新中国政权的巩固,包括恢复和发展经济、抗美援朝等。第五个节点是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过渡。

  在讲座过程中,章百家不仅介绍历史框架,他还在从细节着手,例如给现场的观众介绍了十一国庆节的由来。“我们现在都知道十月一号是国庆节,如果你去翻翻当年的报纸,会发现很有意思的一件事。”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毛泽东在会上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第二天,《人民日报》社论的题目是《旧中国灭亡了,新中国诞生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为何国庆节是每年的10月1日呢?1949年10月9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许广平委员发言:“马叙伦委员请假不能来,他托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应有国庆日,所以希望本会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毛泽东听了非常支持,当即表态:“我们应作一提议,向政府建议,由政府决定。”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规定每年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如何巩固新政权,章百家用了“几套锣鼓一起敲”来形容: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特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基础,为中国和其他各国建立平等互利的新型国家关系开辟了广阔道路;进行土地改革,彻底消灭了封建土地所有制,解放了农业生产力;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重点解决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抗美援朝战争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各种民主改革,比如废除一夫多妻制、工厂搜身制等;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巩固了政权。

  回望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这段历史,章百家总结:“中国共产党表现出了很强的领导能力,对中国的历史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改变了历史前进的方向。”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