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假期申城红色展览升温:扎堆景点不如安安静静看展
 
2019-10-6 22:42:58
国庆期间,申城的各大美术馆博物馆中,一批与新中国70周年华诞相关的力作正在接受百姓大众“检阅”。

刘海粟美术馆展览

  10月份,正是美术馆火红的艺术展览季。粗粗算下来,总计百余个主题展览在沪上80余家美术馆集中亮相,以艺术化的视觉图像连缀出新中国成立70年间发生的沧桑巨变。其中,中华艺术宫策划了“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龙美术馆推出“踱步:七十年的走过”展览,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迎来“辉煌的70年——上海版画专题邀请展”……

  国庆展览 作品中有向上的力量

  刘海粟美术馆的早晨,游客三三两两的结伴走着。与共和国同岁的叶向阳在油画作品《挑河泥》前站定了脚步,看着岸上三三两两的挑泥者笃笃地向岸上走去,背后是清澈的河水,其立意耐人寻味。叶向阳眼角有些湿润,曾经的知青岁月,放牛割草挑担,什么没做过。“这样的日子我也经历过,一想到自己和国家一起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又感动又自豪。”叶向阳说,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有红色情怀,听说刘海粟美术馆有70周年主题展,和太太女儿一起来看展,这些画作中有给人力量,无论处于多艰难的处境,人民心中依然蕴藏着对美的坚忍不拔的追求。


刘海粟油画作品《打铁》

  记者看到,“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汇集31家长三角协作机制单位选送的68件作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各地掀起现代化建设,水电站、盘山公路、穿山铁路等在崇山峻岭之中全面展开,这令一大批从旧社会累累苦难中走来的老一辈艺术家深受感染,情不自禁拿起画笔描绘新中国蓬勃生产、建设风貌。

  这次展览就有这样一批作品备受瞩目,如刘海粟《打铁》《挑河泥》、吴青霞《农具革新插秧船》、朱屺瞻《万里奔流》、刘开渠《祖国胜景》等。

  扎堆旅游景点 不如安安静静看画

  不仅是老爷叔,年轻人的观展热情也停不下来。自6月底于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的展览“踱步:七十年的走过”,持续收获到热烈的社会反响,延长展期至10月20日。这次展览中,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的一系列美术作品引人注目。包括油画、中国画、版画、素描、雕塑、宣传画、年画等不同艺术形式总计近200件新中国主题美术作品。陈衍宁《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陈逸飞《踱步》、沈嘉蔚《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等作品均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名作。


龙美术馆展览

  同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高玮隆最爱《天安门前》,他的脸几乎要贴在玻璃柜前了。细细欣赏着画中全国各族同胞站在天安门前的神态,“前几天在电视上刚看过阅兵仪式,心潮澎湃,我也好想去天安门前合影留念啊。”高玮隆说,站在画前,仿佛跟着画中人站在天安门前,有种穿越的感觉。


陈逸飞作品《踱步》

  展览名称“踱步”来自陈逸飞1978年创作的作品《踱步》,在这件自画像性质的作品中,画家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作品中画了自己的背影,以人文视角反思近现代史的主题。画面的左侧是一把带有厚重历史感的老旧黑色靠背木椅,右侧是艺术家自己低着头沉思的背影,背景则是鸦片战争、甲午风云和八国联军等内容的历史画卷。

  从大连到上海旅游的洪晓钐是位艺术爱好者,来上海8天去了很多美术馆。在她看来,国庆与其扎堆在旅游景点,不如安安静静地欣赏一幅画。从踏进展厅看到毛主席雕像开始,她心情就有些不一样。“平时关注一些当代艺术作品偏多,难得有机会看到这么多主题创作,让我觉得这个国庆非常有仪式感。这些天我还抽空看了好几部国庆献礼电影,现在爱国情怀爆棚,我是发自内心的为祖国繁荣开心。”

  “让文物活起来”出自这个展览

  如果说视觉图像是对新中国成立至今壮丽70年的回溯,那无声的文物,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灿烂历史的见证。国庆前夕新开的闵行区博物馆,特意引进了临展“丝路启航——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特展”。“让文物活起来”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就是在这场展览中说出的。


“丝路启航”展览

  海上丝绸之路中有什么?记者看到,玻璃、水晶、玛瑙……在宝蓝色的灯影效果下熠熠闪光。现场展出了广西合浦汉墓群出土的128件(组)器物,包括贸易输出的大额货币金饼,作为奢侈品输入的玉石器、玻璃器和各类珠饰以及一些植入外来文化因素的器物,再现当时海路贸易和文化交流盛况。闵行区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徐迪告诉记者,开馆之际正逢国庆,为迎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切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因此推出这一展览。


展出场景“沙船之乡”

  “我家小囡在上小学,上海博物馆去了不知道多少次了,这次家门口的博物馆新开,她一直吵着要来。”赵阿姨举着相机不停地拍照,她说博物馆看下来对“沙船”印象最深刻,展厅有条复原的沙船船尾非常震撼,上海是“沙船之乡”,这里很多展品都与之相关。


“上海县七百年展”陈设展

  据悉,上海旧名华亭海,又称上洋或海上,北宋时已有上海务。南宋以后始设上海镇。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上海立县。1992年,上海县与闵行区合并,700年上海县历史宣告结束。因此,在闵行区博物馆有三个常设展,分别是“上海县七百年展”、“马桥文化展”、“中国民族乐器文化展”。

  徐迪透露,闵行区博物馆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庆期间不少市民游客都自发前来,开馆至今不到两周,有近万名游客前来“打卡”。

  7天长假,沪上各公共文化设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市民文化活动,市民游客在美术作品中感受国家和城市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文物中体会先辈们曾经的烽火岁月。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假期过半,前四天参观文博馆的总人次已达38万。

  附:上海市美术馆2019年国庆假期参观指南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