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心中埋下崇尚英雄的种子" 虹口区学子缅怀"小萝卜头"宋振中
 
2019-9-30 19:46:31

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和队员代表向烈士像敬献花篮

  今天是我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下午,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塑像前,来自民办新华初级中学、虹口区第六中心小学等学校的虹口学子们,向烈士像敬献花篮、红领巾,深切缅怀这位为解放战争而捐躯的全国最小革命先烈。

  宋振中(1941—1949)系革命烈士宋绮云、徐林侠的幼子,出生8个月后与母亲同时入狱。因严重缺乏营养,发育不良,头大身小,被难友们称为“小萝卜头”。因年龄小,行动相对自由,成为狱中为难友们传递消息的“小交通”。1949年9月6日与父母同时遇害,年仅8岁。

  1989年6月,新中国建国40周年前夕,上海首座“小萝卜头”宋振中雕像在海伦路上当时的儿童公园(现为爱思公园)诞生。本世纪初,因市政规划此地将建造轨道交通四号线,且爱思公园需要进行改造,“小萝卜头”宋振中雕像,暂迁至昆山公园,现落成在欧阳路67号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共青团虹口区委书记徐雪琛告诉记者,自1989年“小萝卜头”宋振中雕像在虹口落成后,每年虹口区都组织青少年学生前往宋振中雕像前,举行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烈。2014年,9月30日被确定为法定“烈士纪念日”后,更是每年都会开展纪念烈士活动。

  

  海南中学队员代表全区中小学生为烈士像敬献红领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烈士的缅怀与致敬更是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坚持做纪念烈士活动,就是希望在孩子们的心田里,从小就种下崇尚英雄的种子,让他们从小就立下远大的志向。”徐雪琛说。

  在今天的祭奠烈士活动中,还有一个换红领巾的环节。在烈士像前,海南中学全体六年级少先队员换戴上了大号红领巾,徐雪琛表示,这一环节就是要告诉孩子们,“人大领巾大人大责任大人大志向大”,让他们体味成长的意义、成长所带来的责任,要立下远大的志向。

  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今天还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歌会。孩子们以自己的天籁之音和对祖国的真挚情感,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国家》《一条大河》《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经典歌曲,歌唱祖国、歌唱党,代表广大虹口学子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虹口区学子们以“我和我的祖国”歌会献礼新中国70华诞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