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银行成监管常客:11天内两次被罚 业务手段不正当
 
2019-9-30 1:56:58

 来源:富凯财经

  高速业绩增长虽然掩盖了上海银行资产质量下行烦恼,但是从频繁的违规处罚可以看出,银行内控漏洞并没有太多改观。

  9月25日,江苏银保监局公布了5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上海银行南京分行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被罚55万,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9月16日。而这距上海银行上次被罚过去仅过去11天。

  富凯财经通过银保监会官网查询发现,上海银行可谓是行政处罚名单上的“常客”,仅今年以来就有至少9次被各地监管部门处罚的记录。

  这家立足上海的金融机构,2018年就因内控疏漏频频接到罚单。如今到了2019年丝毫没有改观的态势,投资者不得不为其内控管理担忧。

  内控疏漏难解

  2018年,上海银行收获靓丽业绩的同时,也伴随着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内控管理漏洞频现的问题。或许是侥幸于“瑕不掩瑜”,该行在内控管理上仍然是漏洞百出。

  9月25日,银保监会网站再次发布针对上海银行的处罚决定,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对上海银行南京分行做出罚款55万元的处罚决定。

  而在9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刚刚对其北京分行做出80万元罚款的处罚决定,违法违规原因主要为大额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于质押且押品管理存在漏洞、违规向无实际资金需求企业发放贷款和个别人员未经任职资格核准违规履行高管职责。

  这并不是今年以来上海银行违规最为严重的情形。8月份,上海银行浦东分行和市北分行分别被罚款100万元、250万元,成为年内最大罚单。

  此次处罚的理由包括,违规滚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掩盖不良贷款、授信管理严重不审慎、违规发放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客户统一授信管理有问题……

  此外,在深圳、宁波、南通等地分行,上海银行均受到处罚。

  富凯财经梳理其被罚原因发现,上海银行多项处罚多集中在违规发放贷款方面。有分析称,违规发放贷款一个直接结果是风险的集聚。

  实际数据也佐证了这一判断。截至2019年6月末,六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都有不同程度下降。33家上市银行中更是仅有上海银行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略有上浮。其中上海银行2018年第三季度末、2018年末、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1.08%、1.14%、1.18%。

  资产质量存忧

  从2018年年报来看,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4%,资产减值损失为153.32亿元,同比增加66.61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为153.02亿元,同比增幅达151.56%;不良贷款偏离度为79.03%,但较2017年末上升9.2个百分点,表明该行不良认定边际放松,未来不良压力或将加大。

  到了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增长至1.18%,较年初增加4个BP。值得注意的是,有资料显示上半年上海银行因为消费贷快速增长,导致该项不良净增约6个亿。此外,上海银行在批发和零售业的不良率更是高达10%。

  实际上,上海银行因消费金融业务被多次处罚。如上海银行静安支行在发放某消费贷款时,未能控制贷款资金用途,共计处罚人民币100万元;上海银行杨浦支行也因为类似原因,被罚款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泰证券在发布的2018年上海银行研报中指出,该行的资产质量尚待观察。

  掩盖净利润“榜上有名”

  9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的说明”,戳破了商业银行通过超额计提拨备掩盖净利润的“窗户纸”。

  上述说明显示,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应视作存在有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数据显示,上海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34%,成为名副其实的超标银行。对此,该行副行长崔庆军回复财联社称,“在利润水平保持持续增长的前提下,我行拨备水平较高,整体风险抵补能力充足。后续,我行将继续采取审慎稳健的态度,按照财政部相关规定执行。”

  不过,市场上显然对此超标行为视为利好,部分超标银行股价应声大涨。上海银行涨幅略小,截至9月26日收盘,上海银行报9.40元,上涨1.18%。

  然而也有资管界人士表示,也不是每家银行都把利润藏在拨备里,也有可能是潜在的坏账,准备逐步释放。考虑到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名单里有不少城商行,出现后面这种情况并非不可能。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