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140岁了!今天是上海交响乐团的大日子,上交向世界再出发
 
2019-9-29 2:31:36

全球规模最大的古典音乐节之一BBC逍遥音乐节近日在其官网公布了今年菜单,其中包含一支来自中国的乐团——上海交响乐团。9月1日,他们将“以一场东方遇见西方的音乐会首秀逍遥音乐节”。消息甫一发布,就有英国媒体把余隆执棒上交的这场音乐会,同海丁克与维也纳爱乐,巴伦博伊姆、阿格里奇与西东合集、杨松斯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等一线卡司阵容,并列为今年逍遥音乐节的十大精彩看点。

今年是上海交响乐团成立140周年,一场为期23天的全球巡演将于8月12日开启。乐团将先后去往华盛顿、芝加哥、爱丁堡、琉森、格拉芬内格、阿姆斯特丹、伦敦等5个国家7座城市。除了逍遥音乐节,上交还将在多个高水准国际音乐节一一亮相,成就中国乐团巡演史上规格最高的一次“走出去”。

各大音乐节有关上交演出的信息

与顶级乐团同台,还未启程已引发世界关注

创建于1895年的BBC逍遥音乐节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古典音乐节之一,每年夏天都在两个月内上演百余场演出。上交此次“首秀”将在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下,亮相逍遥主场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带来陈其钢的《五行》、莫扎特的《A大调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

此外,上交还将第一次登上美国拉维尼亚音乐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等多个国际一流音乐节,并将继2017年后再度受邀登台瑞士琉森音乐节及奥地利格拉芬内格音乐节。琉森音乐节在其已经公布的节目册上,将上海交响乐团与柏林爱乐、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维也纳爱乐等乐团齐称“顶级乐团”。

2017年,上海交响乐团琉森音乐节首秀

创建于1905年的拉维尼亚音乐节,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也因郎朗在此音乐节上救场成名而为国内观众熟知。8月14日,上交将首次登顶音乐节驻地伊利诺伊州的高地公园,在3000多座的开放式演奏厅内与美国观众共享清凉夏夜。

随后上交将转战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这个涵盖了表演、造型和视觉等多门类艺术形式的全球顶级盛事,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艺术节之一。虽然此前已有不少国内艺术团体亮相艺穗节,但中国的交响乐团受邀进入核心的艺术节尚属首次。

上交此次高水准高规格的海外巡演,尚未启程就已获得国际关注,BBC、《留声机》等多家海外媒体纷纷聚焦报道。就在上周,BBC在伦敦就上交今夏的巡演专程访问了余隆。余隆在采访中表示:“我翻阅过上交自1879年以来所有的节目单,这支乐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她从未停止过演出。”正是跨越三个世纪延绵不断的文脉,使得上海交响乐团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古老的交响乐团。

曾牵手上交、并与世界几乎所有一流乐团都有过合作的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以及13岁即与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合作的大提琴家艾丽莎·维勒斯坦将加盟此次全球巡演。刚在去年拔得利兹钢琴大赛头筹的陆逸轩则将参加上交在逍遥音乐节的演出。

新书、新唱片随行,“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当“走出去”的机会越来越多,“走进去”才是传播中国文化的最终诉求。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上交就在世界各地舞台上展示中国音乐魅力,传递中国声音。1990年,美国纽约首屈一指的卡内基音乐厅迎来百年大庆,上海交响乐团就成为首支亮相卡内基音乐厅乐季的中国乐团。

谈及中国文化应该怎样“走进去”时,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中国乐团走出去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从最早的能走出去就好,到今天站在了世界顶尖音乐节艺术节的舞台上,每一步都有着不同的目标。上海交响乐团身为国内同行的‘探路者’,积累了大量经验。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有战略性地走出去,兼具亲和力和感染力,才能感受彼此文化上的共振,激起世界的回响。”

每一次海外巡演,上交的曲目单上都少不了中国作品。2017年欧洲巡演时就带去了《梁祝》、阿隆·阿甫夏洛穆夫的《北平胡同》,今年也将上演陈其钢的《五行》,用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动人音乐讲述中国故事成了上交国际巡演的惯例之一。

除了现场音乐会,上交此番巡演还将带去由上海三联书店于8月出版发行的英文新书,讲述上交绵延至今140年的风雨历程。同时,6月28日发行的上交的首张DG唱片也将随团与各地观众见面。

继2017年首次尝试巡演粉丝团之后,今年世界巡演期间,由上交乐迷组成的粉丝团将再次随团出访,他们将兵分两路,分赴芝加哥和伦敦,现场感受上交在拉维尼亚音乐节和逍遥音乐节上的首秀,为中国乐团在世界顶级音乐节舞台上的亮相喝彩助阵。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