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对标世界马拉松大满贯 上马不妨推SQ:“上马准入标准”
 
2017-11-12 15:26:10

走过22个年头的上马是否可以有上海自己的报名准入标准。

  2017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在12日清晨7时发枪,3.8万名中外跑者踏着晨光出发,奔跑着拥抱自己深爱的城市。南非选手莫克卡以2小时8分3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他曾在2013年、2014、2016年夺得上马全程项目冠军。这个成绩非常接近2015年肯尼亚选手保罗2小时7分11秒的男子组赛会纪录。  

  不只是高水平选手,普通跑者在上海马拉松,取得好成绩的概率比较高。这是因为,上马赛道地势平坦、天气温度适宜、服务保障到位、赛道气氛热烈等,上马很容易让跑者发挥出好成绩。

  显然,上马的竞技水平在国内处于第一阵营,未来更立志于达到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级别的办赛水准。那么,在波士顿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等顶级赛事分别推出各自的报名标准时,走过22个年头的上马未来是否可以适时推出“上海标准”,是否有勇气成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马拉松呢?   

  世界一流马拉松报名标准现状   

  在国际上,参加马拉松的报名门槛,最知名的是波士顿马拉松赛, 高水平的马拉松选手对波士顿报名标准BQ(Boston Qualify)几乎是耳熟能详。如果你只知道BQ而不知道CQ,可能你马上就要OUT了。  

  图说:2018波士顿马拉松的报名标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跑者,有各自的成绩要求。  

  今年10月的芝加哥马拉松赛后,细心的马拉松跑者可能会发现,如果要报名2018年10月的芝加哥马拉松赛,可能要达到芝加哥报名标准CQ(Chicago Qualify)才行。虽然媒体还没有完全跟进,但CQ标准很大可能在2018年就施行。  

  CQ也主要根据年龄和性别进行分组。不过和BQ基本按照5年一个年龄段分组不同,CQ差不多以10年为一个年龄段。具体说来,16-29岁为一个年龄组,然后30-39岁为一个年龄组,80岁及以上是最后一个年龄组。  

  图说:2018年波士顿马拉松的报名标准。推出这样的标准,有助于提升赛事的专业程度,引导跑者量力而行。  

  关于如何执行这个CQ,有几个要点。第一,跑者提供的成绩要在2016年1月1日之后的比赛中达到的,达不到的就不能参赛(或许通过其他赞助商或慈善名额);第二,这个成绩是全马比赛中获得,而不是半程或50公里之类的,且全程马拉松比赛是美国田径协会或其它类似协会认可的赛事;第三,有关年龄计算,按照2018年10月7日来计算,这主要涉及那些在年龄门槛的选手,也就是比赛日的周岁年龄。  CQ的出台,倒不仅仅只是提高了所谓的参赛者的成绩门槛,而是可能会像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导致一连串的效应。或许此后国内外那些知名的、名额供不应求的马拉松赛事,也会陆续推出自己的报名标准或准入门槛。

  图说:波斯顿马拉松推出的报名标准BQ,对马拉松爱好者来说耳熟能详,也提高了赛事的专业性。  

  如果是这样,那么上马应该关注这个信息,随时跟进动态,并有相应的预案。如果时机成熟,可以考虑SQ(Shanghai Qualify)。 

  上马报名标准SQ箭在弦上?   

  那么,SQ实施的条件具备了吗? 

  首先,上马从2017年开始已经是全马赛事了,在国内,2015年北京马拉松变身全马赛事后,上马应该是国内第二个大型全马赛事了。除了上马,其实上海还有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事。今年4月30日上海崇明国际马拉松赛事,项目包含全程。至于半程马拉松赛,上海一年不下10个,除了传统的上海半程马拉松赛,还有区县和地区的半程马拉松,如今年11月5日,首届杨浦新江湾城半程马拉松赛举行。因此,如果从满足跑者需求来说,上海举行的其他马拉松全程和半程赛事,是能基本覆盖和满足普通跑者的。既然这样,上马就可以变得“高大上”一些。

  图说:作为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事之一,芝加哥马拉松赛将在2018年推出自己的报名标准CQ。这对上海马拉松未来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其次,上海最近两年其实已经有了执行精英选手的标准,并积累了一些数据和经验。以男子选手为例,要直接获得2016年上马的资格,需要在2015年的上马跑进330的净成绩;要获得2017年上马的资格,需要在2016年的上马获得325的净成绩。当然,选手也可以从上海半马和上马系列赛直接获得参赛名额。至于慈善名额,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这个标准虽然略显粗疏,不分年龄,按照性别一刀切,且连续2年的标准不一样,不过好处在于便于记忆,执行起来简单粗暴有效。

  图说:上马报名标准如果要执行,需要大数据测算,精准实施。  

  如果SQ要执行,其实就是通过大数据测算,根据中国跑者的总体水平以及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的上升趋势,确定一个基于性别、年龄的准入门槛。或者说,就是一个目前标准的细化。例如,是否只参照上马上年度的成绩而不去考虑其他知名赛事?是否保留一部分的抽签名额?  

  上马SQ可先试水“混合制”   

  如果SQ施行,当然有许多好处。  

  首先,可以形成特色。SQ可能是全国第一个报名准入标准,在一段时间内引起宣传效应,引领潮流,当然也会引发讨论甚至质疑。但是,改革不是经常遭遇质疑吗?实际上,在小范围内,国内一些城市也施行过类似的直通名额。例如今年第31个年头的杭州马拉松对连续参赛一定年份的选手施行永久号政策,不仅直通,而且有一个专属号码。如果SQ施行,大家凭实力说话,也比较简单,国外也有现成的例子。要在上海跑,也有其他的全程和半程比赛,只是不能马上在上马跑而已,也许下一年,就可以达到SQ了。

  其次,会相应拉高跑者的水平。在竞技水平上,上马可能“追求卓越”,结合上马历来比较好的服务和口碑,那么未来很可能跻身世界最知名马拉松之列,形成一个赛事品牌,符合上海在2025年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定位。

  当然,上马的SQ也可以缓步徐行,稳步推进。较好的方式是先施行“混合制”的方式。即:大部分进行SQ,保留少部分的抽签名额,还有一部分的赞助商和慈善名额。简单地说,要么拼实力(SQ),要么拼运气(抽签),或者拼爱心(慈善)。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