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72小时” 或是打开上海百态的又一个视角
 
2017-11-10 13:52:16

  《纪录片编辑室·72小时》日前在上海纪实频道开播。栏目播出时长26分钟,每周一期。以72小时为拍摄周期,每一集择取一个公共空间,采访在此出现的不同人群,询问他们此时此刻出现在此地的原因,并邀请他们分享各自的人生故事。

  在《纪录片编辑室·72小时》的两集样片《城南的轮渡》和《街角便利店》中选取的公共空间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城南的轮渡》中,住在奉贤西渡的人们和市中心被黄浦江阻断,每天到市中心必须依靠轮渡才能出行。由于奉贤西渡经济发展的滞后,房价物价相对于市区低廉,奉贤西渡成为了来上海创业,打工人群的首选。在摄影机72小时不间断拍摄的采访中,不同时段不同人群出现在轮渡上为生活奔波:有学业繁重的小学生通过轮渡跨过黄浦江求学,有凌晨出现在轮渡起早贪黑的送饼阿姨,有傍晚出现在轮渡为梦想奔波的创业初级阶段的年轻人......渡轮的存在不再仅仅作为交通的载体,轮渡承载着这群人的记忆,情感和人生缩影。

  《街角便利店》中,便利店聚集了来自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身份不同岗位的人群。由于便利店靠近上海华东医院,便利店便成为了医生护士和病人及家属经常的光顾的地方,有每天特地坐车来便利店等待孙女的老奶奶,有深夜加班走出医院的医生,有前不久才从手术台下来九死一生的病人,有来专门来医院照顾父亲的大学生......摄影机的镜头记录着在这群在便利店附近工作人群的人生景观,便利店除了提供便利之外还成为了这段记忆的历史见证者。

  无论是《城南的轮渡》,还是《街角便利店》,都充分展现导演竭力为观众书写一个在中国语境下繁华都市中常常被人忽视和遗忘的一角。复旦大学旅游系副系主任孙云龙表示,这个片子不仅呈现一种人间的温情,也向观众提供了一个理解城市、研究上海的视角。

  正如栏目宣传语“邂逅《72小时》的人生故事”,《72小时》讲述普通人微小的人生故事来观察人间百态、记录感人瞬间、传递善良、温暖与积极向善的正能量。镜头所聚焦的是生活在上海这片天空下的芸芸众生,试图展现给观众一个远离喧嚣,远离繁华的上海的不同景观。

  《72小时》目前策划拍摄的选题有轮渡、医院便利店、地铁站、复兴公园、健身房、CBD高楼下的盒饭店、宠物医院等。栏目制片人郭静表示:“在上海这样一个城市,有非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人生片断。我们呈现的就是当下上海人的生活,是当下我们生活在上海的人共同面临的境遇,也通过这些分享我们共同的快乐和忧伤。”郭静希望把选题逐渐延展到城市各个角落,“不光光集中在市中心,或者集中在一些大家马上能够联想到的一些火车站、汽车站、机场这样的地方,可能更加贴近我们普通人生活的各个层面的各个角落。”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