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中心城区繁华郊区新城崛起 上海小镇怎样刷存在感
 
2017-11-5 13:56:24


  法国著名街头艺术家Julien Malland(柒先生)在金山枫泾镇南大街创作完成的涂鸦作品,吸引游客拍照留影。他的作品风格与古镇的建筑有机结合,给人带来一种思索和联想。

  

  

  金山廊下郊野公园内的枫叶岛,经网络传播后走红,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秋色正好,莫要辜负。如今,每到周末,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带着家人往乡下跑,枫泾农民画村、廊下郊野公园、浦江召稼楼古镇、奉贤庄行镇农庄、宝山美兰湖小镇……有点名气的小镇,很快就被“逛”了个遍。于是,笔者经常被问到:“上海郊区还有哪些小镇值得逛一逛?现在各地不是正在建设特色小镇吗?”

  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成为中国城镇体系中的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到底需要怎样的“特色小镇”?小镇上的居民又有怎样的期待?实际上,上海已有9个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名单,还有更多小镇悄然拉开特色小镇建设序幕。

  特色小镇应该“特”在哪里

  一听“特色小镇”,人们自然会问“特”在哪儿。上海首个全国“特色小镇”枫泾镇,曾多次被问到特色到底是什么?

  先看看“邻居”浙江。早在2014年,浙江首次提出“特色小镇”概念,2015年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且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发展的空间平台,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迄今为止,浙江涌现出余杭梦想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磐安江南药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龙泉青瓷小镇等一大批小有名气的特色小镇。

  这些特色小镇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因此,有人回答,枫泾的“特”在于它是一座千年古镇,而且是吴越文化交融的古镇,具有唯一性。那么,枫泾的“特色产业”就是古镇旅游业吗?枫泾并不满足于此,且在两年前率先喊出“科创小镇”口号,期待通过创新引领新一轮产业更新,为枫泾找到新的活力。

  曾经因老工业区而闻名的闵行吴泾镇,也悄然变成了一座“科技+时尚”的年轻小镇。这里是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其中紫竹国家高新区内就聚集了1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900余家科技企业和各类研发机构、创业投资中心。镇上的中国梦谷-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园,已被上海市科委正式认定为“上海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配套设施中,汽车改装、汽车影院、办公、展示、仓储、员工公寓、客户接待等等一应俱全。如今,这里已经成了沪上汽车爱好者的天堂,漂移俱乐部、卡丁车赛场、汽车影剧院……人们关于汽车的想象,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实现的方式。除了科技,时尚服饰产业也是吴泾的主打产业。吴泾集聚了一批大型服装企业,鼎鼎大名的森马、衣恋、拉夏贝尔都落户于此。今年上半年,吴泾制定了《吴泾科技时尚特色小镇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特色定位。

  

  

  庄行镇的菜花节吸引大批游客。万亩油菜花成了金色的花海,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就可以感受充满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

  因菜花节一炮而红的奉贤庄行镇,则把“农”字内涵挖掘得越来越丰富,立志要打造一座文旅休闲“农艺小镇”。如今,这里的菜花已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油菜花田”,全镇涌现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农庄和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成为了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镇上农艺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刻纸、农民诗歌、汉光瓷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乡土艺术,“庄行土布染织技艺”、“羊肉烧酒时俗”和“青团制作技艺”还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打造农艺小镇的重要文化根基。接下来,奉贤把农艺公园作为载体和平台,推动庄行逐渐成为一座有花有米有农有艺有浦江、有文有旅有休有闲有田园的农艺特色小镇。

  除了庄行农艺小镇,奉贤区还在打造青村“金融小镇”、柘林“绿色智慧小镇”。比如柘林新市镇,总规划面积约4.36平方公里,小镇未来将重点整合生态地产开发、绿色设计咨询、生态环保及新能源技术支持等产业集群。而青村镇则凭借区位优势,近年来不断吸引与金融服务相关的产业落地,营造起金融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其实,特色小镇建设并不局限在“产业特色”上。2016年,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特”,既可以指产业特色,也可以指地域特色、资源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等。其中,产业特色是重中之重,有了产业才会有人气,进而吸引各种要素资源汇聚。因此,上海除了枫泾、朱家角、新场等小有名气的江南古镇,具有影视产业基础的车墩镇、具有汽车产业基础的安亭镇、具有都市现代农业基础的庄行镇也纷纷进入全国特色小镇榜单。上海的特色小镇建设,除了注重特色产业培育,还格外强调“小镇更新”概念,追求由内而外的全面更新,让本地居民有获得感,让城市居民心生向往。

  据透露,目前枫泾镇已启动30多个项目建设,与上海建工合作,全面推进以“古镇更新”“产业更新”“社区更新”“乡村更新”为主要内容的全域更新,探索一条国际大都市郊区特色小镇建设之路。“特色小镇的本质,是以特色产业为核心所形成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产城融合型社区空间,这是特色的三个维度空间,缺一不可。”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如是说。

  

  下沙烧卖是浦东南汇地区代表小吃。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