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沪消保委调查揭秘:0.5美元一支的营养补充剂卖600元!
 
2017-11-3 14:35:24

  东方网记者程琦11月2日报道:耐心陪聊天、免费测血压、鸡蛋“白给”、旅游“白送”,目的是让你自愿买下天价保健品,曾几何时,这样的坑老保健品营销点遍布各条大街小巷。这些充满“人文关怀”的营销骗局,不仅使老年人遭受了巨额的财产损失,更是让一些小辈与长辈之间一言不合就开吵,引发诸多家庭矛盾。今天上海市消保委就公布了一份《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老年人与子女在保健品消费认知上有明显差异,过去一年,13.8%的老人自述保健品消费超过1万元,但近四成的子女认为父母购买保健品为非理性行为,老年人的实际消费超出子女的预估。

  报告还指出,子女对老人真实需求和健康状况不了解、保健品广告无孔不入、商家采取新经营模式规避监管等几大问题,是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原因。

  44.9%的老年人非理性消费保健品

  该份《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是上海市消保委采用实证的研究方法,在徐汇、长宁、杨浦、松江等40个居委会抽取被访问家庭,调查共访问了1000名60岁以及的上海老年人和1000名子女而得出的。

  报告显示,在保健品消费方面,老人人群分为倾向非理性消费群体和倾向理性消费群体。44.9%的老年人有非理性消费保健品的倾向,而这种消费倾向与老年人的学历、原职务等无关,与年龄、健康状况和子女关系相关。随着老年人年龄的提高,这种非理性的占比而快速挺高。如,61-65岁老年人非理性消费保健品占比为28.7%,但到80岁以上该比例达到95.2%。

  此外,该数据的变化随着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变化以及与子女的亲疏程度而发生改变。其中,自述与子女非常亲近的老年中该比例为27.8%,自述与子女关系一般的则为63.9%,自述与子女关系比较疏远或非常疏远的该比例都达到100%。

  父母与子女在保健品消费上有较大的差异,近四成的子女认为父母购买保健品为非理性行为,老年人的实际消费超出子女的预估。子女们认为,父母非理性购买保健品的经历包括,贪图小便宜,购买了来路不明的保健品或保健器械;购买的保健品炒出支付能力;或者购买的保健品超出实际需要,大量囤积和浪费。甚至,有25.3%老年人怕子女不认可或者责备,把保健品和保健类器械藏起来。

  保健品推销无孔不入,老人难以招架

  尽管子女认为父母是非理性消费,并且经常上当受骗,老年人为何热衷于购买保健品?据报告显示称,近四分之三的老人面临健康问题,68.1%的老人一年内曾购买过保健品,说明老人对保健品的需求是存在的。沪上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目的中,59.8%是有助于增强抵抗力的保健食品,49.6%的老年人购买了有助于改善睡眠的保健食品,49.3%是有助于改善心血管的保健品,46.2%有助于骨骼健康的保健食品。

  但遗憾的是,54.5%的子女认为父母非常健康,仅有50.8%的子女曾为父母买过保健品或保健器械。此外,49.0%的子女表示自己与父母关系非常亲切,但仅有17.8%的老人这么认为。因此,不了解老人的真实健康状况、忽视老人的情感需要,成为子女易犯的两大错误。

  此外,调查显示,上海89.9%的老年人自述居住环境周围有保健品商店,菜场、社区门口、社区活动室、大楼商铺甚至高档宾馆,都成了保健品的推销阵地。面对无孔不入的保健品广告,老年人难以招架。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海市消保委共计受理保健品投诉375件,同比上升2.2%,涉及金额300余万元,但保健品投诉数量仅占投诉总量的0.32%,且大部分是子女投诉。

  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刘波在对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大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现实却很无奈,尽管老年人在宣称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和器械消费时,受不法商贩的侵害层出不穷,但老年人正式向消保委投诉的比例十分低。

  建立组织化社会支持系统满足老人社交需求

  “对营销陷阱,消保委研究了很多年。国外市场0.5美元一支的营养补充剂,卖给国内老人的售价竟达600元。”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正因保健品无法衡量疗效,因此很难通过比较来进行选择。在国外,类似产品被称为“营养补充剂”或“特殊食品”,名称较为中性。但国内的“保健”二字被认为是褒义,与中国“药食同源”的传统养生学契合,很容易受到老人的认可。

  唐健盛表示,一些商家也学精明了,通过一写新的模式来规避监管。如,“销售的人没骗你,骗你的人没销售”模式,一些销售人员并不售卖产品,而是谈感情,如果买产品就拿条去门市部。再如销售点多具有独立经营资质,与保健品公司极力撇清关系。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表示,去年上海老龄人口占全市户籍人口达31.6%,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有钱有闲”的老人存在消费需求,但社交圈子小、知识相对匮乏,易被免费旅游、讲座、义诊等活动诱导,购买质次价高的产品。

  上海市消保委呼吁,对于老年人消费保健品,应建立起组织化的社会支持系统,在亲情层面,子女应更主动关心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为老年人购买合适的特殊食品;在政府层面,需要加大社区建设的力度,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立法和执法层面,需要通过法制的手段规范市场,建议引入金融领域内的穿透机制,让不法商家无法循行。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轨交7号线一乘客突发疾病颤抖不停 站务人员及
·一批中国留学生乘东航临时航班抵沪,将隔离健康观
·申城刚入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今晚上海大雨如注,昆曲王子张军为何调来近百台摄
·南航京沪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机票最低仅80元
·242亿元重大项目落虹桥 以“云签约”形式签约
·小伙为出国旅游拼尽全力伪造结婚证、房产证等4本
·上海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电信诈骗案发情况:贷款类占
·武汉一解封,这家外资企业董事便马不停蹄驱车赶往
·保障夜间抵沪、周末踏青,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开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