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娱乐资讯 > 浏览正文


亏本变卖《巴清传》 唐德影视能否化解退市风险?
 
2020-5-7 21:47:12

 来源:财联社

  一部《巴清传》(原名《赢天下》)令唐德影视(300426.SZ)深陷泥潭。5月6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为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地方国资拟进场“救火”,正处于保壳关键时期的唐德影视能否走出困局引发业内关注。

  而唐德影视陷入业绩困境,要追溯到2016年,其斥资逾5亿元筹拍《巴清传》,在男女主角相继曝出负面事件后,该剧播出时间迟迟无法敲定,连续两年拖累唐德影视。一位影视行业从业者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一部剧捆绑上市公司的行为,在影视行业屡见不鲜,这也导致企业资金链抗风险能力偏弱。

  控制权将易主,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唐德影视在公告中表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宏亮与东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拟共同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受让方”),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17.50%、63.75%和18.75%。

  此后,吴宏亮将向受让方转让其所持唐德影视9.08%的股份,同时将其所持上市公司20.82%的表决权委托受让方行使。交易完成后,受让方持有唐德影视9.08%的股份,并拥有29.90%的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影视公司迎来国资入股,多有纾困意味。”国海证券(4.320, -0.02, -0.46%)分析师朱珠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电影业仍存在票房归零、现金流中断、支出压力高企等情况,行业拐点尚未到来,而国资入股也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效果。”

  据了解,唐德影视在筹拍《巴清传》前,曾凭借《武媚娘传奇》于2016年获得4.62亿元营收。受大女主剧收视攀升影响,该公司在《武媚娘传奇》播毕后,筹资拍摄《巴清传》,并收到天猫技术、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多家平台协议销售额。

  2017年,《巴清传》为唐德影视贡献6.2亿元收入,占总营收的52.54%。但该剧在2018年1月准备上线过程中,遭到多次抵制而被迫延期修改,紧接着男女主演先后曝出负面事件,延期至今。

  2018年年报显示,因未能顺利播出,唐德影视对《巴清传》计提坏账准备4.96亿元,计提比例达82.77%。从数据上来看,该公司2018年营收3.72亿元,净利润-9.27亿元;2019年营收-1.15亿元,净利润-1.27亿元。

  “影视行业进入‘寒冬’以来,多数公司面临高质押、高商誉问题,疫情冲击下,资金链岌岌可危,加速了行业洗牌。今年还会有更多影视公司接受国资‘帮助’。”影视行业分析师任晓燕直言。

  2019年以来,慈文传媒(8.240, 0.18, 2.23%)(002343.SZ)、华谊兄弟(4.090, 0.12, 3.02%)(300027.SZ)等相继受到国资帮扶。慈文传媒为解决股权质押问题,董事长、控股股东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公司总股本的15.05%转让给华章投资,后者为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此举使后者成为前者大股东,慈文传媒亦成为国资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此后,华谊兄弟为解资金困境,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豫园股份(7.700,0.18, 2.39%)、山东经达等九家公司,其中,山东经达为国资背景。

  值得一提的是,慈文传媒在2019年初完成变更后,当年即扭亏,净利润同比增长115.05%到1.6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资入股唐德影视,交易仅处于筹划、意向阶段,尚有很多审批程序。该公司也在公告中提醒,吴宏亮所持唐德影视36.31%的股份中99.82%已经质押,上述股票质押事项有可能造成导致交易无法继续推进的风险。而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亦对该公司出具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亏本变卖《巴清传》,被疑跨期调节利润

  国资进场尚存不确定性,唐德影视也在想办法“自救”。其5月6日披露的回复深交所函件中显示,该公司将《巴清传》再降价1.28亿元,全权授权给天猫技术,双方约定,自最新补充协议生效后,前者将不再投入资金对该剧进行修改制作,且不再对其播出时间负责。

  “唐德影视交付合格母带意味着此前承诺不低于6000万元的修改重拍已完成,《巴清传》制作成本已不止5.8亿元。”任晓燕认为,唐德影视在该项目上,亏损已成定局,而且连累其资金链,“唐德影视2019年输出多为低成本作品,影响力不大;2020年也并未披露大项目制作,扭亏难度大,退市风险加剧。”

  资料显示,2020年,唐德影视计划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和网络剧项目有5部,分别为《夏梦狂诗曲》、《为了明天》、《香山叶正红》、《枪杆子1949》和《孩子来了》,其中2部为当代都市题材,3部为革命题材。

  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唐德影视,2020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扭亏以保住上市公司地位。今年4月,该公司与天猫技术、优酷信息及唐德电影签署《四方补充协议》,约定同意将天猫技术就《巴清传》已支付款项中的1319.5万元,转为优酷信息应付未付唐德电影《果乐城》和《非常同伙》电影项目同等金额的授权费,唐德影视从已收天猫技术款项中扣除1319.5万元作为《巴清传》2019年收入。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亏本变卖《巴清传》 唐德影视能否化解退市风险?
·演员李菁菁被曝诈骗粉丝数千万 加盟商:要么给钱
·乐视网:公司遭陈思成工作室起诉索赔近2900万元
·春节档六大电影悉数撤档,影院加大退票服务力度
·2020年春节假期北上广主要精彩演出汇总
·上海政协会场 影帝影后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
·《误杀》票房破10亿 携《唐探3》双双激战春节档
·广州大剧院2020演出季发布,好戏一整年
·《爱情公寓5》定档1月12日 增加新房客新故事
·《我们的西南联大》腾冲杀青 将于2020年9月播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