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娱乐资讯 > 浏览正文


杭产动画电影《大世界》斩获“金马奖”
 
2017-12-6 11:58:41
过去的一周,杭产动漫所有的闪耀瞬间都属于电影《大世界》(原名《好极了》)。
  这部杭产动画电影,一路走来都在收获赞誉和惊喜。它是首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动画电影,不久前,它又成为第一部斩获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的内地动画电影,实现了内地动画电影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金马奖组委会这样评价《大世界》:“错综复杂的关系与纵横交织的欲望,展现了极为犀利的批判视野。”该片画风独特,极致现实又不失幽默,真实展现了“大世界”里“小人物”的命运。正如电影的标语所描述的一样,“每个人都想改变命运,我们终被命运改变”。
  手握沉甸甸的奖杯,导演、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健看到的是杭产电影更远的未来,他说:“中国动画最终是落在个人身上,每个人都有一点提高,有一点进步的话,总体就会进步。”
  
  入围柏林 被赞“动画版昆汀”
  南方小城,大雨将至。工地司机小张为了挽救和女友的爱情,抢劫了老板的巨款,引发连锁反应。几股势力纷纷对小张展开追逐。原本没有关系的他们,命运产生了交集。在一番阴差阳错、啼笑皆非的交手之后,结局会是什么?
  这是刘健耗时3年带来的全新作品《大世界》,他用独特的画风描绘了一个发生在一天之内的黑色幽默故事,令人拍案叫绝。
  今年年初,这本极富黑色幽默的杭产动画,入围了第67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是中国动画电影第一次入围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也是亚洲动画电影史上的第二次。上一次入围的亚洲动画电影,还要追溯到15年前宫崎骏前辈的《千与千寻》。
  艺术电影/独立电影领域的重要媒体Indie Wire称赞《大世界》是一部“动画版昆汀”,虽然遗憾落选,但制片人杨城发朋友圈称“虽然没能拿奖,但这次柏林不虚此行,首映之后观众、同行和媒体的反应已经让我和刘健导演觉得好极了。感谢团队所有人。”
  虽说本片未在柏林电影节上有所斩获,但能入围已经给了中国动画电影以信心和鼓励。就像制片人杨城所说,“这是刘健导演的第二部作品,我们沿着好的起点继续好好做电影,就像以前那样。”
  
  斩获金马 杭产动画笑傲江湖
  入围柏林,和金熊奖失之交臂之后。11月25日,《大世界》赢回属于自己的荣誉,它获得了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此外,《大世界》还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提名。
  这部动画有近80分钟的手绘二维动画,800多个镜头的原画全部由刘健自己独立完成。凭借《大世界》,刘健也获得了首届平遥国际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奖。
  能拥有如此辉煌的战绩,刘健靠的是实力。
  在《大世界》前,刘健有过《刺痛我》和《大学城》两部动画作品。2001年,机缘巧合下,刘健为冯小刚的电影《大腕》制作过一段3分钟的短篇动画,与电影结缘。2007年,抱着“多画一幅画,把一部电影画出来”的单纯想法,他决定做一部自己的动画长片。刘健曾说:“当时自己对电影几乎一无所知。”由于担心别人跟自己理念不合,一个人默默做了三年。最后,刘健的第一部动画电影《刺痛我》,入围国内外13个动画电影节,拿到了7个奖项,其中包括“动画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长片竞赛单元。
  一开始做动画,刘健觉得自己是“无知者无畏”。到后来,他越来越喜欢动画的表现形式,他认为动画是有“魔力”的。三年来,借势杭产动漫的气氛和良好的平台,动画电影《大世界》终于诞生。
  如今入围柏林,斩获金马,《大世界》为杭产动画开启了一条不平凡之路。
  曾经有人这样问刘健导演:“中国动画的出路是什么?”刘健回答:“中国动画最终是落在个人身上,每个人都有一点提高,有一点进步的话,总体也会进步。”
  
  1月公映 《大世界》打开现实大门
  在征服了挑剔的评委之后,这部电影的公映日期正式定档,2018年1月12日,各大院线即将开启《大世界》之门。
  让人惊喜的是,《大世界》的出品方之一彩条屋影业,此前还推出过《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等电影,这次《大世界》加入后,“四大”国产动画的格局已形成。和前三部国产动画一样,《大世界》用一颗漫画的心,为大家讲述了一个成人黑色现实题材。
  在影片中,时常会出现一些“反差萌”的镜头。前一秒杀手正比着刀讨债,刀子刚要落下时,却接到一通电话。只见带着黑色墨镜的冷酷杀手说着:“我对商铺投资没兴趣,我不买房,谢谢你。”插科打诨的对白、极大的反差,瞬间就将人从紧张的氛围中拉了出来。
  影片真实展现出“大世界”下一群“小人物”的生存百态,其表现力度不亚于真人片,甚至更加残酷和冰冷。片中有大量能让中国观众产生代入感的元素,比如选景参考了诸多中国城市实景,有楼盘广告林立的马路边、拆迁工地、菜市场,而其中穿梭的人物则是当下中国很有代表性的社会群像,包括工地司机、“杀马特”青年、网吧小妹、民间科学家等。片中还穿插了诸多大众关注的社会现象和议题,比如整容、拆迁、催婚等。
  《大世界》的出现无疑有着极强的开拓意义。在谈到为什么要选择用动画而非真人出演的方式来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制片人杨城的回答很耐人寻味:因为动画有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虽然我们讲的是一个现实中的故事,但它仍然具有荒诞性和讽刺性,做成动画是十分合适的。
  其实,这几年国产动漫的崛起,我们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大圣归来》再现经典名著的“燃”,《大鱼海棠》展现东方古韵的“美”,《大护法》呈现大胆想象之“奇”,《大世界》则落脚于现实主义之“真”。“四大”国产动画集合,让我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类型电影。我们有理由相信,动画电影不再是低幼的代名词。它是一种表达思想和内容的艺术载体,是用漫画的形式来表达内心的想法,用带有温度的笔触去触及社会现实问题,用不同的颜色来反映人间冷暖。(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春节档六大电影悉数撤档,影院加大退票服务力度
·2020年春节假期北上广主要精彩演出汇总
·上海政协会场 影帝影后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
·《误杀》票房破10亿 携《唐探3》双双激战春节档
·广州大剧院2020演出季发布,好戏一整年
·《爱情公寓5》定档1月12日 增加新房客新故事
·《我们的西南联大》腾冲杀青 将于2020年9月播出
·郑爽前往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 疑与张恒交换庭前证
·韩庚新剧《还没爱够》将播出 聚焦“恐婚”话题
·电影《我是新阶层》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