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娱乐资讯 > 浏览正文


《九州·海上牧云记》有了东方魔幻剧的模样
 
2017-11-28 11:48:33

  记者耿愿

    头顶着国内第一奇幻IP的光环,“九州”系列的影视拓展之路在经历了《华胥引之绝爱之城》《九州·天空城》等屡次碰壁后,终于靠近日上线的《九州·海上牧云记》挽回些局面。从最初拿下湖南卫视,到被“退片”改为网播,一波三折的《九州·海上牧云记》上线仅4小时,官微就发布了破亿的喜报,豆瓣评分高达8.3分,从技术、画面到演员,都被不少观众视为国产魔幻剧的进步。

    画面演技均在线 叙事拖沓成槽点

    2006年今何在的小说《九州·海上牧云记》正式出版,2015年同名电视剧开机。投资超过3亿元,从筹备到杀青历时2年,拍摄近9个月,集结了黄轩、窦骁、周一围、王千源、蒋勤勤、万茜在内的一众实力派,这部大IP、大制作自筹备之日起便备受瞩目。但该剧的播出却是一波三折,从最初拿下湖南卫视,到延播、退片、改为网播,关于该剧节奏慢、注水严重等传言更是甚嚣尘上。导演曹盾曾在开播前解释,“退片”是由于后期制作大大超出了预计时间,“我们估计后期可能需要做到今年3月份左右,但后来做到了6月份才做完,没有赶上湖南卫视排播”。

    但该剧开播之后的画风却实现了大逆转,播放量、口碑双丰收。从一开篇,《九州·海上牧云记》就试图营造出史诗范儿:由近及远的广角镜头,大漠、草原、雪山、湖泊等辽阔的实景拍摄,与人物的渺小产生强烈对比;神话传说、部族宿命等话题登场,再辅以磅礴大气的配乐,看够了同类题材的绿幕拍摄,《九州·海上牧云记》的影像水平明显高出一筹。服化道也相当考究,无论是部族间的服饰差异,还是南枯皇后统领的皇室规程与仪容,视频网站的弹幕好评俯拾即是。表演上,从少年演员到中青年实力派,从文戏到武戏,演技也都在线。

    不过在欣赏风光大片的同时,观众也发现叙事节奏被拉长。比如第一集逃往硕风部的“算命僧”,只是描述变局的“楔子”,却足足花费一集时间。而最让观众抓狂的是,虽有着全明星阵容,但黄轩等主角直到第8集后才出现,视频网站也用第一天就放出12集的做法来缓解“8集看不到主演”的问题。原作本就架构庞大,对导演把控功力要求甚高,一不小心就容易冗长而拖沓。

    不用“东施效颦” 这次的魔幻剧很中国风

    “风景美如画,剧情慢如flash”,虽然《九州·海上牧云记》面临着不小的叙事困境,但目前高达8.3分的豆瓣评分,仍反映出观众对国产魔幻剧的支持与看好。“不用对《魔界》《权力的游戏》东施效颦,这一次中国也有了史诗模样的影视作品”,有网友评价,“人与妖对立的东方魔幻套路,被彻底架空的九州世界所代替;效仿古希腊上古神话体系的视觉风格,也被洋溢着古典文化、民族特色的中国风所代替。”原著粉更是不忍批评,“能看到小说中恢弘瑰丽的九州世界呈现在荧屏上,已经是一大享受,高评分还能鼓励后续创作者拿出真正的诚意。”

    观众对于《九州·海上牧云记》有着如此高的期望,还是缘于其背靠“九州”IP的庞大背景。自2001年起,以江南、今何在为首的七位网络文学作家联手创造“九州”的架空世界,成为中国目前体量最大、设定最完整的奇幻IP群,有着合理严谨的历史、文化、地理、生物设定。既不同于《画皮》《白蛇传说》《倩女幽魂》等传统的志怪故事,又与西方的《魔戒》《霍比特人》等大相径庭,风格独树一帜。《九州·海上牧云记》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不过,此前九州IP的游戏、影视拓展之路屡次碰壁,与第一奇幻IP的名头并不相称。2015年,郑嘉颖、蒋欣主演的《华胥引之绝爱之城》登上荧屏,收视低迷沦为“炮灰”。去年张若昀、关晓彤等主演的《九州·天空城》更是继续让“九州”IP的影视作品口碑低落。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另一部改编电影《鲛珠传》,尽管票房破亿元,但观众打出的4.4分已经成为目前“九州”系列影视化作品的最低分。对于这些作品失败的原因,有人总结说,书中庞杂的世界影视化比较困难,从文字转化为画面难以落实。

    这次被寄予厚望的《九州·海上牧云记》再次市场试航,让观众重拾对九州IP的信心,也为将来的《九州·缥缈录》等投石问路。最近,《九州·缥缈录》也宣布了主演阵容,由刘昊然、宋祖儿、陈若轩、张志坚、李光洁、许晴、江疏影、王鸥主演,又是大IP大制作,令人关注。

    剧情简介

    剧情简介

    端朝末年,苦寒之地的北陆有八部落,末日预言为硕风部带来灭顶之灾,曾经的部族主公硕风和叶(周一围饰)流落街头,与人类皇族的异类牧云笙(黄轩饰)、权倾朝野的大将军之子穆如寒江(窦骁饰),展开传奇故事。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春节档六大电影悉数撤档,影院加大退票服务力度
·2020年春节假期北上广主要精彩演出汇总
·上海政协会场 影帝影后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
·《误杀》票房破10亿 携《唐探3》双双激战春节档
·广州大剧院2020演出季发布,好戏一整年
·《爱情公寓5》定档1月12日 增加新房客新故事
·《我们的西南联大》腾冲杀青 将于2020年9月播出
·郑爽前往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 疑与张恒交换庭前证
·韩庚新剧《还没爱够》将播出 聚焦“恐婚”话题
·电影《我是新阶层》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