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娱乐资讯 > 浏览正文


郑绪岚出道40年还想继续歌唱:不强求年轻人喜欢
 
2017-8-24 10:00:31

郑绪岚坦言自己的音乐更适合成熟的粉丝,所以并不强求年轻人喜欢她,“没敢想吸引更年轻的粉丝,但小朋友喜欢我当然很高兴。”

郑绪岚郑绪岚

  法制晚报讯(记者 寿鹏寰)《大海啊,故乡》《牧羊曲》《太阳岛上》……唱过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郑绪岚希望能一直唱下去。9月12日,歌唱家郑绪岚将在保利剧院举办个人演唱会。近日她做客《法制晚报》、法晚新视界推出的直播节目“红me访”。

  从1977年进入东方歌舞团,到今年郑绪岚出道整40年了,这40年的经历、积累,成就了今天的郑绪岚。虽然那些歌曲唱过很多遍了,但是每一次再唱带给观众的都是不一样的情怀和厚度。

  “40年酸甜苦辣,风风雨雨,这次演唱会把我40年的经历和故事融在其中,向观众倾诉我的音乐,我的经历。”现场郑绪岚清唱了《大海啊,故乡》《太阳岛上》,赢得现场观众和网友的一致好评。

  近况:正在筹备演唱会 老歌新唱有厚度

  从2010年至今,郑绪岚已经在全国举办过四十多场个人演唱会,今年选在了9月12日这天,郑绪岚说,作为歌者,最大的事就是办演唱会,“能够开自己的演唱会,也是多年的积累,向粉丝歌迷展示、回馈、汇报的机会。”

  从确定时间开始,郑绪岚就马不停蹄地筹备演唱会,希望能准备得更好一点,呈现出最好的状态,拿出最好的演出。“时光飞逝,稍稍松懈一点,就是虚度光阴了,所以我现在每天一睁眼就安排好自己的事情,等完成之后,再让自己休息一下。”

  1977年进入东方歌舞团,今年已是郑绪岚踏入歌坛的第40个年头,“40年酸甜苦辣,风风雨雨,这次演唱会把我40年的经历和故事融在中中,向观众倾诉我的音乐,我的经历。”郑绪岚说,虽然《大海啊,故乡》《牧羊曲》唱过很多遍了,但每次唱的感觉都不一样,“回味的东西多了,不像年轻时那么单纯,随着年龄增长有了很多人生体验和感悟,谈吐、包括作品都增加了厚度。”

  郑绪岚说,今年的演唱会,特别让她动心的是40年,所以一定会围绕40年这个主题进行,为此郑绪岚特意写了一首歌——《蝴蝶》,会在演唱会上首唱,“我把这首歌献给我出道40周年演唱会,希望跟大家分享我情感上的点滴。”

  回忆:歌声中回忆满满 当年也是当红偶像

  随着《哈尔滨的夏天》在电视上的播出,郑绪岚演唱的《太阳岛上》一夜之间风靡大江南北。而郑绪岚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因为唱这首歌,她红了。

  “所以有时候就是好好努力,机会来了好好把握,并不是渴求就能怎样,其他就是随缘。”郑绪岚笑道。

  1982年,李连杰[微博]主演的影片《少林寺》风靡全国,人们也为郑绪岚演唱的《牧羊曲》所陶醉,她因此被人冠以了“中国第一‘抒’女”的称谓。

  郑绪岚透露,当年《少林寺》由海外绕到国内公映,她买了票,偷偷跑进电影院里去听自己演唱的《牧羊曲》。她并不满意自己当年的演唱,如果放到现在,有很多地方会处理得更好。那之后,郑绪岚成了“当红偶像”,但生活工作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照样拿42.5元的工资,不算高,学徒的工资。”

  1983年郑绪岚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唱了《牧羊曲》、《 太阳岛上》,还推出了《大海啊故乡》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那是第一届春晚,也是郑绪岚第一次上春晚,她精心打扮了一番:粉色高领毛衣配一条牛仔裤,这个装扮是她当时看日本电视剧学来的。

  她回忆,那时候就是茶话会,她觉得这就像平时去电视台录节目一样,所以很放松,反倒发挥得非常出色。

  经历:曾被迫离开东方歌舞团 重回舞台异常珍惜

  正当郑绪岚的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她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东方歌舞团,这又一次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郑绪岚坦言,当初离开是被迫的,因为一些原因遭到封杀,不能再上台了,对她的打击很大,“死的心都有了,不知道今后是不是还能回到舞台了。”之后郑绪岚选择去美国当全职太太,但是她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祖国,惦记自己的舞台。

  “那时候孩子刚出生,他两个月的时候,我买机票就回来了,受不了了,太想这里了,等到孩子半岁的时候我又带着孩子回来了。还是不能上舞台,就先找了一份工作等待着,那段日子其实也是一个人生的体验,有一些经历,是非常好的,尤其作为艺术家,但是当时是非常艰难的。”

  终于到了1998年,东方歌舞团请她回来工作,郑绪岚再次回到了她心心念念的舞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其实还是挺遗憾的,最好的十年没有在舞台上,所以我特别珍惜今天在舞台上的时光。”

  未来:不强求年轻人喜欢 还会一直唱下去

  郑绪岚坦言,自己的音乐更适合有一定阅历、成熟的粉丝,所以并不强求年轻人喜欢她,“没敢想吸引更年轻的粉丝,但小朋友喜欢我当然很高兴,顺其自然吧。现在我也有20出头的小粉丝,会去看我的演唱会,挺让我感动的,我问他们为什么喜欢我的歌,但是这个年龄好像不应该喜欢我的歌。”郑绪岚笑道。

  至于想唱到什么时候,她说:只要观众不把我推下去,我就一直唱。 “还没敢想真不能上台了会怎样,如果这次的演唱会是最后一场,我也没有遗憾,因为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如果明年还有,我一样会努力,在我还能站在台上、而且观众还愿意看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尽全力。但是艺术还是要有艺术含量的,等你技术和艺术含量都达不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就不要上台了,我希望自己不会到那时候还那么痴迷舞台,人都会衰老,希望到时观众也能提醒我,差不多了。我自己也要平衡一下。”

  郑绪岚说,如果真到了那天,会写一本声乐方面的书籍,或者用其他形式,把自己声乐、演唱上的经验留给大家,希望能对年轻的歌者有所帮助。“再有就是可以有大把时间去画画了。” 文/记者 寿鹏寰  直播/记者 实习记者 史晨枫 王田  摄/记者 郭谦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春节档六大电影悉数撤档,影院加大退票服务力度
·2020年春节假期北上广主要精彩演出汇总
·上海政协会场 影帝影后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
·《误杀》票房破10亿 携《唐探3》双双激战春节档
·广州大剧院2020演出季发布,好戏一整年
·《爱情公寓5》定档1月12日 增加新房客新故事
·《我们的西南联大》腾冲杀青 将于2020年9月播出
·郑爽前往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 疑与张恒交换庭前证
·韩庚新剧《还没爱够》将播出 聚焦“恐婚”话题
·电影《我是新阶层》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