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娱乐资讯 > 浏览正文


第五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在大剧院启幕
 
2016-8-8 3:35:21
第五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将于上海大剧院启幕,开幕演出“MemoriesofaKiss”会集了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奥地利、西班牙等6个国家的14位芭蕾明星,两晚时间里,他们将集中献演13部芭蕾作品。

  13部作品里,现代芭蕾占了8部,另有《堂·吉诃德》、《海盗》、《蝙蝠》等古典芭蕾舞剧中的经典双人舞片段。

  7月30日,外籍演员将全部会集上海,正式联排。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努埃尔·勒格里、前巴黎歌剧院明星舞者伊莎贝尔·嘉兰、马林斯基剧院首席弗拉基米尔·席可利亚洛夫、前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首席海伦娜·马丁·赫纳兹……参演舞者,几乎个个大牌。

  日前,上海芭蕾舞团组织媒体对开幕演出进行了探班,探班当天,上芭正在排演《路德维希二世——天鹅大帝》、《春之祭》,两部现代芭蕾均出自开幕总导演帕特里克·德·巴纳之手。

  巴伐利亚国王的传说

  这两部作品也是上芭与国际芭蕾演员之间的“跨文化之作”。其中,《路德维希二世》将由上芭首席吴虎生与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首席妮娜·珀拉科娃、玛丽亚·雅科夫列娃合演。

  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以对艺术的狂热追求而著称,他与奥地利皇后伊丽莎白(茜茜公主),也就是他的表姑,保持着终生的友谊。

  41岁时,路德维希溺死于施塔恩贝格湖,死因至今成谜,自杀与谋杀之说都有。

  关于路德维希之死,欧洲还流传着一个传说——每当月圆,只要有人走近湖面,都能听到湖水女神哭泣,有人说,她是在为路德维希的死哭泣。

  这则传说打动了帕特里克,也给了他创作灵感。《路德维希二世》中,他便让路德维希、伊丽莎白、湖水女神同台共舞,探寻了死亡之谜——伊丽莎白试图阻止路德维希自杀,路德维希却被湖水女神吸引和掌控,走向了末路。

  身为上芭驻团编导,帕特里克已为上芭排演过《简·爱》、《长恨歌》等大戏,熟悉帕特里克的人都知道,他极容易被悲伤、破碎、疯狂的人物和情感吸引,找到创作冲动。

  “我的创作需要悲伤。对我来说,一直很开心,什么都好,什么都很完美,这样的状态是讲不了一个好故事的。”就像看电影,他也不喜欢看大团圆结局,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结局太少了。而他本身是更为接近现实的人,“我不消极,而是很积极,但现实总不尽如人意,就像天平的两端一样,悲伤的故事总是要比快乐的故事多得多。”

  双胞胎版《春之祭》

  斯特拉文斯基从俄国原始部落中的“人祭”获得创作灵感,为芭蕾舞剧而写的《春之祭》,是音乐史上也是芭蕾史上最具革新意义的一部作品。问世一百多年来,几乎每一位编舞大家都无法避开它,以挑战它为目标。

  身为贝嘉芭蕾舞团曾经的主要演员,帕特里克参演过贝嘉版《春之祭》,一跳就是五年。当时,他就对自己说,永远不要碰两部作品——《春之祭》和《波莱罗》,因为贝嘉已经把它们抬到了难以企及的高度。

  所以2013年接到新西伯利亚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创作邀请时,他是拒绝的。团长伊戈却觉得他有这个能力去做,反复思量之后,帕特里克说,“我不能重复,要做,就要不一样。”

  帕特里克的母亲是德国人,父亲是尼日利亚人,从小成长于西非。编剧因此帮他找了一个新角度,建议他从尼日利亚当地古老的祭祀习俗入手。

  数百年来,尼日利亚的民族部落一直对怀有双生婴儿的母亲抱着“有色”态度。在他们眼里,双胞胎是不详之物,其中一个定是恶魔的孩子,谁家生了双胞胎,婴儿会被杀,母亲本人也会被流放。直到后来,他们才明白,生双胞胎是正常生理现象,也是神圣的一件事。

  以往的《春之祭》中,一名少女会被族中长老选出来,不停地跳舞直至死亡,被当成祭品,用来安抚春之神。帕特里克将尼日利亚的祭祀活动移植到这部芭蕾作品中,台上被长老选中跳舞的将是一对男女双胞胎,至于谁会被献祭,族人会不会让被选中者牺牲,都做了不同于以往作品的开放式处理。

  这版《春之祭》中,新西伯利亚歌剧院芭蕾舞团主要演员薇拉·赛班瑟娃,将和上芭主要演员张文君,共演祭祀台上的双胞胎。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春节档六大电影悉数撤档,影院加大退票服务力度
·2020年春节假期北上广主要精彩演出汇总
·上海政协会场 影帝影后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
·《误杀》票房破10亿 携《唐探3》双双激战春节档
·广州大剧院2020演出季发布,好戏一整年
·《爱情公寓5》定档1月12日 增加新房客新故事
·《我们的西南联大》腾冲杀青 将于2020年9月播出
·郑爽前往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 疑与张恒交换庭前证
·韩庚新剧《还没爱够》将播出 聚焦“恐婚”话题
·电影《我是新阶层》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