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娱乐资讯 > 浏览正文


陈坤:这是人生最好的阶段 提儿子不想偷偷摸摸
 
2010-10-19 10:45:29

陈坤:这是人生最好的阶段 提儿子不想偷偷摸摸

陈坤

陈坤:这是人生最好的阶段 提儿子不想偷偷摸摸

陈坤与赵薇

陈坤:这是人生最好的阶段 提儿子不想偷偷摸摸

陈坤与周迅

34岁的陈坤正处在上佳状态。

这次见到他,是在他成为金鸡百花奖影帝的次日。领奖后的当晚,他和赵薇等朋友庆祝到次日凌晨两点多,然后一大早就飞往广州,担任亚运绿色出行大使。他自己算了算,三天只睡了四个小时“头疼得很”。

严重的睡眠不足却没有影响到他的精神状态。他兴致很高地聊起他和儿子优优的对话,让我第一次深切感觉到他真的是个父亲了;说起自己新成立的工作室,他假作郁闷地说起工作人员对他的折磨,自嘲没有一点儿“老板范”;聊起赵薇、周迅等老友,他一度哽咽地说“现在真的很幸福,幸福得都让我有点害怕了”……正如之前不少媒体形容的,陈坤的确变了,以前的忧郁、纠结,变成了现在的乐观、圆通。

当他毫不避忌地说起“以前我不信任任何人,对记者也是很警惕的”时,我知道,发生在他身上的转变,绝不仅仅是外表看起来那么简单。当年的自闭少年,正努力打开心扉。而迎接他的,正是中国电影对于内地演员来说是最繁盛的大环境:机会无限,前途无量。

善于自省的陈坤,在接受南都独家专访时对十年演艺生涯和心态做总结“我们的时代到了。”

名和利

我不排斥名利,因为我现在处于我人生中最好的一个阶段

南方都市报:拿奖后去哪庆祝了?

陈坤:和赵薇、房祖名他们去喝酒了,就在酒店楼下的酒吧。其实当时挺累的,前晚直接从沙漠飞机场,飞机晚点,凌晨5点多才到江阴,不够睡时我靠吃维他命和打坐来休养。不过得奖后还是很兴奋的,朋友都很开心,就一起庆祝。

南都:我记得《画皮》时采访你,你对自己演的王生是满意的,但我后来又看到你说不是特别满意。

陈坤:王生这个角色,我一直尽我最大努力去演。只是随着演戏的增多,比如之后演了《建国大业》、《花木兰》,再看它就觉得还可以更精进些。我比较自省,常自我批判。比如昨天晚上结束后得到很多朋友的鼓励,韩三平啊、姜文导演啊、周迅啊,老王王菲他们的鼓励,我觉得很贴心。你一定要帮我写上:我要感谢《画皮》的投资和导演陈嘉上还有宁夏投资厂。我上台时有点小紧张,我以为我表达得够好了,结果一下台发现还是忘了,所以我很愧疚。

南都:获奖前,你说“荣辱都是浮云,演技才是真道理”,我不相信你心里真的不想拿奖。

陈坤:去百花(奖)前,心态真的挺简单,算是给自己一个勉励与警惕。不过拿奖后的确很愉悦。名利心对我现阶段来说还是蛮重要的,它是我成长的一个手段。虽然我之前觉得拿不拿奖无所谓,但我真的需要更多奖项来鼓励自己。演员往往更容易面对失败,面对荣誉反而会容易膨胀,更骄傲也更麻烦。我不排斥名利是因为我现在处于我人生中最好的一个阶段。

南都:为什么这么说?

陈坤:一个是年龄,我现在刚好是两个年纪交替的时候,三十多岁的成熟和二十多岁的热情同时在我身体里面。如果我掌握得十分好,就可以把年轻的激情保持下去,不会那么快衰老和圆滑。这样的年龄还可以把好奇心和冒险精神更充分地体现(出来)。年纪小失败了可能没法往上走,再成熟点够大了,失败了别人就会觉得你过气了。我们这个年纪还输得起,在作品上、角色(塑造上)也有很多可能性。经过十年的累积,有了经验后会觉得更能找到自己的表演方式、自己的路。现在机会更多了,电影市场很繁荣,我一年可以拍5部电影,一部不好,我还有别的。中国电影发展这么好,但凡好剧本都会给我们机会,无形中给我一个感觉:“我们的时代到来了。”

南都:什么时候体验到的?

陈坤 :这 个“我”当然不是专指我一个人,是说我们这批人的时代到来了。除了那些很大的大演员,好像也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最契合我们旺盛精力和年纪的机会出现了。这时如果有名利上的鼓励,会给自己很大的推动力,这其中有来自于观众心目中的、市场的,也有制片人心里对你的认知,都有非常直观的作用。就好比你努力了10分,有个奖项就会帮你达到30分。所以我说名利现在依然对我很重要。

我希望自己能够成长为中国最好的男演员之一。这对我来说是另一个名利,这是我做演员的一个潜在目标。我不希望儿子长大后人家说你爸爸是偶像演员——— 我没有觉得偶像演员不好,但我想让我儿子长大后,听人家说“你是陈坤的儿子,你爸爸热爱这个职业并且有所突破”。

铁三角

赵薇在后台教我怎么放松;领奖过程中周迅不断发短信来说“我在看呢”

南都:赵薇得(影后)奖后哭得稀里哗啦,你有没有调侃她?

陈坤:她上去前已经很感动了,我跟她说不要哭,结果她还是哭了。其实我当时也非常激动。

南都:你说自己和赵薇是“旺旺组合”,你们俩是同学兼好友,得奖后有没有一起总结回顾?

陈坤:嗯,《花木兰》、《画皮》都是我俩合作,这次又一起得奖,挺逗的,细琢磨一下觉得我们俩挺有缘分的。领奖前,她在后台教我怎么放松。我说我不紧张,她就指着票数说:短短一秒钟就成了那样,还说了句竞争好大什么的,我上去前她又对我说:你没问题的。迅速鼓励了我一下(笑)。

南都:所以你特意感谢她?

陈坤:早晨拉票时,赵薇上去时就说帮我投票也帮陈坤投啊,我当时还脑子没反应过来应该怎么拉票呢。好朋友真的是相互鼓励。

南都:周迅也在入围名单内,但没有拿奖,她有没有给你们传祝福?

陈坤:有。领奖过程中她不断发短信来说“我在看呢”,一会又来个照片说“我在鼓掌呢”。她真的是心态非常好的演员,她和赵薇一样,得奖都比我多,心态也比我成熟。我挺想拿到奖项、得到肯定、鼓励和支持,但对于她俩来说,得奖也好,没得也很坦然。赵薇感动我,是因为她很在意百花的观众投票,我也很在意。周迅是观众和业内人士都公认的好演员。所以对我来说,她们都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可惜又不能下双黄蛋。

南都:之后三人会一起庆祝吗?

陈坤:我回去小周肯定要给我庆祝的。我们已经在一起拍新戏了(注:《龙门飞甲》),而且明天是她生日(注:10月18日),我给她的礼物早就准备好了,进组之前就买好了。

南都:所以你说的你们的时代,还包括你、赵薇、周迅这一批人?

陈坤:中国电影飞速发展,我们很希望在商业大潮的好趋势里成为有一定票房力的演员。每年国内都有些比较大的制作,我们这些很好的朋友,都会互相说这个、那个你看了吗,最大的几个电影剧本都是在我们这几个人之间转来转去,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一两年,多参与大的商业电影制作,有票房回收的话,会让更多投资商有信心去投资电影,这样就会有良性循环,我们也会有更多机会。

好像从《画皮》开始,我、赵薇,周迅就有了很大改变,开始认识到内地演员也有票房号召力。这是时间和空间给陈坤的机会,我要好好把握。

父与子

我儿子应该享受到其他小朋友享受到的权利

南都:那天你在台上感谢儿子,是开始就决定的吗?

陈坤:临出发去江阴前,我给儿子打了个电话,说我要参加金鸡百花你要看电视啊,虽然他不知道金鸡百花是什么,我还试探问他觉得我有这个可能(拿奖)吗?他还说“可以,我觉得你行的”,我觉得他特逗。我上台时特别激动,想儿子肯定在电视机前看我,我妈他们肯定也在看,我觉得一定要通过荧屏跟他分享这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时刻,这种感觉很棒。毕竟他是我儿子嘛。别的演员谈到自己的孩子时都正正派派的,凭什么我要偷偷摸摸啊。

南都:拿奖后有没有给家里打电话?

陈坤:拿了奖就给他们打过去了,可他们还没看到呢,转播有时差、会晚一点。我问他们看到哪儿了,让他们接着看。过了一会儿家里人就给我打电话了,大家都挺高兴的。

南都:你儿子激动吗?

陈坤:倒是我儿子并没有太激动,毕竟还是八九岁的小朋友。我问他看了没,他说看了。问他高兴么,他说挺高兴的,还很神秘地说要送我一个礼物,我说太好了,不过礼物还不知道是什么。

南都:这是你第一次在电视上公开对儿子说话吧?

陈坤:以前他毕竟还小,我想保护他。大家对他很好奇,其实有什么好奇的?他就跟其他小朋友一样。我觉得我儿子应该享受到其他小朋友应该享受到的权利。有时候很多朋友在剧组聊天,聊到自己孩子,我就说我也有个孩子,大家沉默了,不知道怎么接这个话。我就觉得:别人说自己孩子都挺正常的,怎么到我这儿,你们就这样了?可能以前我很少提,但这样我觉得对孩子不公平。以前是为了保护他,不愿意提,现在他长大了,八九岁了,再不提他,他会觉得被伤害了——— 爸爸看不起我么?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春节档六大电影悉数撤档,影院加大退票服务力度
·2020年春节假期北上广主要精彩演出汇总
·上海政协会场 影帝影后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
·《误杀》票房破10亿 携《唐探3》双双激战春节档
·广州大剧院2020演出季发布,好戏一整年
·《爱情公寓5》定档1月12日 增加新房客新故事
·《我们的西南联大》腾冲杀青 将于2020年9月播出
·郑爽前往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 疑与张恒交换庭前证
·韩庚新剧《还没爱够》将播出 聚焦“恐婚”话题
·电影《我是新阶层》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